福州新闻网
  
  
  

从“参与者”到“动力源” 企业成为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

2019-05-07 16:08:3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5月7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如何做到‘可持续’,企业就是其中的长效机制。”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郭为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参与者”到“动力源” 企业成为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

  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外景(央广网记者 张凯航 摄)

  40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3000亿元总投资,其中20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已建成运营。这是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年来的硕果。一年来,“数字”翅膀给美好中国带来许多可能,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一场数字变革正在神州大地上激荡。在此前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万亿元,约占GDP的1/3。

  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云服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迅速发展,背后是无数企业的百花齐放。

  以工业互联网领域为例,信息通信企业、工业制造企业、互联网及软件企业纷纷加快这一领域布局。一方面,既有平台迭代升级。神州控股旗下智能云科iSESOL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范围已涵盖26省、161市,服务企业客户3000余家,已连接智能设备10700多台,累计服务机时3400多千时。海尔COSMOPlat平台将大规模定制解构为交互、研发、营销、采购、生产、物流、服务7大模块,通过灵活订阅、连接嵌套的模式创新用户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创新品牌持续涌现,美的、联想、中国电子、中联重科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推出平台产品,产业创新持续加速。

  红红火火的产业发展,是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底气。2018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3.78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3061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利润总额8079亿元,同比增长9.7%。“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结构持续调整优化,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服务和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正成为数字中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表示。

  “2018年,产业数字化规模达到24.9万亿元,对数字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高达79.5%,这意味着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产业数字化转型正在拓展出巨大的新空间,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余晓晖表示。

  郭为认为,数字经济的建设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支持,但企业是过程中持续不断的动力。“身处行业之中,你会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困难和缺口,作为服务商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企业不断创新、技术不断迭代,数字中国的建设就是‘可持续的’。”他说。

  数字中国建设,也在推动民生保障再上台阶,让更多人享受互联网发展成果。

  以神州控股的燕云DaaS深网为例,其利用数据开采融合技术打破了5000多个政务信息孤岛,把碎片化、区域化的数据联通起来,推进数据的共享交换,将大数据与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度融合,解决了医疗、交通、能源供给、应急响应及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

  如今,神州控股智慧城市3.0模式已经开始落地实践,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项目进一步展开,包括在贵州省铜仁市的城市大数据平台、河北省沧州市大数据平台项目、福建省龙岩市的市民综合服务平台“e龙岩”等。这些项目为当地政府的政务管理和市民服务提供了有效支撑。

  扫码点菜、刷脸进站、在线挂号、手机值机……互联网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让8亿网民感受着生活的便利和美好;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服务型制造……企业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程度不断提升,已经从最初的“参与者”变身为“动力源”,并为中国社会各领域转型升级注入新能量。

从“参与者”到“动力源” 企业成为数字中国建设主力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