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福州建设成果丰硕  “e福州”助力信息惠民

2019-05-07 15:2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数字福州建设成果丰硕  “e福州”助力信息惠民

新闻发布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 邱陵)7日下午,数字福州暨“e福州”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借助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数字中国建设福建样本排头兵的目标。一年来,福州市大力推进“数字福州”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福州成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

  据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林强介绍,在有线宽带建设上持续提速,福州城市主要地区已实现千兆带宽接入,商务楼宇和行政村光缆通达率达100%,4G网络覆盖率达98%。

  另外,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完成IPv6升级改造,福州成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已建设990个5G基站。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成投用,数字福建“两朵云”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政务外网(智网)累计开通2833条线路,接入260家市直单位和2301家县区单位,市级政务云平台累计为60多家市直单位160多个信息化应用提供云资源服务。

  “福州政务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运维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数据共享交换、开放应用格局基本形成。”林强说。

  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增速超20%

  近年来,福州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参与创建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2018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增速超20%,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全省第一,数字经济发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实施了一批数字经济项目。首届峰会签约项目中58个实现落地运营,转化率达91%,菜鸟网络、湛华人工智能、360产业园、高意科技5G、熔城第三代半导体等多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第一批项目144个,总投资额846亿元,超七成动工建设,总体进展良好。

  打造了一批产业载体平台。福州软件园“一园多区”格局初步形成,马尾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建成投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建设,显示、光电芯片、物联网、大数据、软件信息等五大产业基地不断发展壮大。去年,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达1378亿元,比增10%,软件产业产值达到1360亿元,比增16%。打造了省超算平台、省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华为物联网云创中心等技术创新支撑平台,搭建了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清华-福州数据研究院等产学研协同发展平台。

  掀起了一场新兴产业发展热潮。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浪潮、中电数据、贝瑞基因等268家企业入驻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注册总资本达269亿元,去年总产值达149亿,呈现出国家级大数据集聚发展的态势。字节跳动、比特大陆、依图科技等人工智能知名企业落地,旗山湖“智谷”、永泰人工智能小镇、百度云(福州)AI实验室等一批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加快打造。

  建设了一批大数据试点示范工程。创新数据开放共享模式,全国率先授权健康医疗数据运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扎实推进。出生缺陷防治大数据平台、肝病和肝癌大数据平台、孟超云医院等一批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不断涌现。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试点建设不断推进,成立“互联网+空间智能”联合实验室,“智慧宜居”和“农房管理系统”等创新示范项目启动建设。市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平台、市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大数据交换平台、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大数据行业应用不断深入,持续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营造了一个数字经济发展良好环境。针对发展数字经济,新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持续优化数字经济企业发展环境,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条构筑。举办了首届区块链产业与企业家国际峰会、华为2019生态伙伴大会、5G产业促进大会、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等一批高端会议和赛事,数字经济人才、技术、金融等创新要素不断集聚,营造了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

数字福州建设成果丰硕  “e福州”助力信息惠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