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光泽:一座小山村的“三变”改革账本

2019-05-07 14:48:40  来源:光明日报
  

  一座小山村的“三变”改革账本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五月的福建省光泽县寨里镇山头村,犹如一幅恬静悠闲的田园山水画。在这个闽赣交界处宁静的小村庄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影响深远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自2017年年底开始,山头村和毗邻的江西省贵溪市西排村一道,积极探索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试点,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农业生产关系调整与完善、农民切身利益、农村长远发展和社会稳定,无现成的经验可借鉴。经历了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山头村的“三变”改革进行得怎么样,成效如何?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了这个山村。

  应运而生的“种田公司”

  山头村与江西省西排村山水相连,分别处于同一高山盆地的两端。山头村共11个小组336户1518人,耕地2328亩,毛竹林1.8万亩。西排村有6个小组156户506人,耕地700亩、竹山900多亩。虽属不同省份,但同样被土地碎片化、耕作分散化和劳力外流、耕地抛荒、资源闲置等问题困扰。

  按照中央《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山头村和西排村携手开启了“三变”改革试点,由光泽县政府、寨里镇政府、山头村、西排村与贵溪大三元集团,联合组建了注册资金2000万元的“种田公司”——福建绿兴惠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其中,大三元集团以1000万元现金入股,解决资金、市场问题;村集体以坝、沟、渠等农田基础设施折算入股,既盘活了集体资产,又使村集体每年获得稳固的收入;农民将承包的山林、土地评估参股,每年都能获得每亩400元土地流转金、盈利分红和务工工资等三项稳定收入。同时,福建省农科院提供技术支撑,有效聚集各项发展要素,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吹响实施乡村振兴的号角。

  山头村第一书记龚启程介绍说:“我们的‘三变’模式,一是资源变资产,将村集体及农民承包的土地、林地、水域等自然资源通过确权变成资产,变‘死资源’为‘活资产’;二是资金变股金,将农民承包经营的土地、林地等资产评估后折资入股,让资金变股金;三是农民变股东,农民自愿以承包经营的耕地、林地折资入股,让每个村民都成为‘种田公司’的股东。”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