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智慧化零售市场体系初步形成

传统老字号门店数字化升级加速推进

2019-05-07 09:58: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昨日面向全球发布的福州智慧商圈可视化管理平台有何亮点?将给福州带来哪些改变?福州智慧商圈试点情况如何?过去一年,我市商务部门在推动“数字福州”建设方面有哪些亮点?取得哪些成效?昨日,市商务局向本报记者一一揭晓问题答案。

  可视化管理平台功能强大

  智慧商圈可视化管理平台已具备全局数据看板、多层次数据分析工具、多维度商圈画像、科技化数字展示等四大功能,完成对我市各大商圈的消费、市场容量、市场满足度的数据分析和规划管理。

  全局数据看板:从市、区、街道、商圈等各个维度,通过数据看板,完整呈现区县、街道、商圈的各类关键数据的变化和趋势,使管理人员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清晰、全面、直观地了解某一特定区域消费的全局变化情况。

  多层次数据分析工具:提供各类指数不同行政级别、不同行业、不同维度的连续12个月趋势变化,排名查询等,方便数据分析人员深入了解每一个区域、行业的变化状况。

  多维度商圈画像:以热力地图的形式展示不同商圈之间各类消费指标的对比情况,并从商家、用户、行业等维度展示区域及商圈的消费画像。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市场容量和市场满足度进行评估,给出促进消费和商业业态布局针对性的规划建议。

  科技化数字展示:更加直观展示商圈消费和我市大型商业布局变化动态,方便管理者进行快速决策,在原有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实时渲染、实时交互等技术,将我市各区县、街道以及商圈的消费数据、业态分布、商业配套等信息以大屏展示的形式动态可视化呈现。

  三种形式助力商业管理数字化转型

  “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运营管理等方式,为福州市商务部门提供两种服务。”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打造数字化消费管理平台,通过对商业消费变化趋势的分析,优化商业布局,提升福州智慧商圈建设数字化管理水平。二是寻找消费薄弱点,挖掘促进消费增长潜力,提供有效的运营建议,提升商圈数字化运营能力,为商圈里的商超、餐饮、文化业态、高端品牌等布局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平台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助力传统商业管理实现数字化转型。

  一是借助平台大数据,对商圈消费情况进行定量分析、对比分析,全面刻画商圈行业消费现状和消费趋势,提升消费主管部门在改善商业网点布局、提升消费水平、优化消费结构方面的数据分析能力。

  二是提供商圈运营活动方案和建议,通过各类市场运营工具和营销手段,将智慧商圈标杆案例在区域内复制推广,培育商圈新的消费增长点,赋予商务部门商圈管理的数字化运营能力。

  三是基于大数据计算、实时渲染、实时交互等技术,政务大屏动态展示各县区、街道和商圈的消费数据、业态分布、商业配套等信息,快速形成消费指数、市场容量指数、市场满足度指数,实现数字大屏与实体经济变化高度拟合,便于管理者清晰、直观地了解特定区域消费的全局情况和近期发展趋势。

福州智慧化零售市场体系初步形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