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化腾:产业互联网将为各行业带来“最大增量”

2019-05-07 09:39:32  来源:人民网
  

马化腾:产业互联网将为各行业带来“最大增量”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峰会主论坛发表演讲

  人民网福州5月6日电(曹松)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5月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 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出席了本次峰会并在主论坛及电子政务分论坛发言,他表示,“产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信息化是全球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最大变量,产业互联网将扮演“转换器”的角色,将信息化这个最大的变量转化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中国门类齐全、种类丰富的传统产业体系,最有优势借助数字化技术,率先打通从消费到生产的智慧连接(即C2B),打造多样性、个性化、高品质的‘国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马化腾称,“腾讯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扮演‘数字化助手’的角色,与各行各业探索产业互联网,共建数字生态。”

  谈到电子政务时,马化腾表示,“数字政府”正在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擎。

  2017年底,广东省政府率先在全国部署“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探索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府治理新模式。腾讯与三大运营商合资组建的“数字广东公司”,深度参与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去年,由“数字广东公司”负责开发的“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一经推出,就成为政务服务领域的爆款应用。目前已经可以一站式办理600多项的政务服务,还挂钩了身份证、社保、驾驶证等53种电子证照。目前实名用户已经超过1000万,大约每12个广东人就有一个在使用“粤省事”。

  马化腾称,自己感受最深的是广东省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的三个“敢于”:敢于实施“全省一盘棋”的制度设计,推动政务云、大数据、公共支撑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的省级统筹,打破条块分割,实现协同共享,通过一体化集约管理实现降本增效;敢于探索“政企合作、管运分离”建设运营模式,把“数字政府”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交由一家全新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来承担,从采购工程向采购服务转变;敢于把“互联网思维”引入政务服务,以群众“爱不爱用、好不好用”来检验政务服务成效,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转变为群众需求导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从而激发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

  马化腾称,我们感到政府借助信息化手段探索“转职能,提效能”的改革步伐,正在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局部到整体地快速推进。

  谈到智慧社会时,马化腾称,腾讯希望和业界一起来思考与探索,构建数字时代正确的价值理念、社会责任和行为规范,共建一个健康包容、可信赖、可持续的智慧社会。

  他认为,产业互联网、数字政府和智慧社会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核心是信息化。互联网企业要更加注重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否则就像沙滩上建高楼,很可能越高越危险。

  马化腾表示,希望“科技向善”成为未来腾讯愿景与使命的一部分。他说,我们相信科技能够造福人类;人类应该善用科技,避免滥用,杜绝恶用;科技应该努力去解决自身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

马化腾:产业互联网将为各行业带来“最大增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