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江夜话 五舟起航:数字之光闪耀黄金水道

2019-05-07 09:20: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李白蕾 陈铁夫 阮冠达 颜澜萍

闽江夜话 五舟起航:数字之光闪耀黄金水道

乌山号行驶在闽江黄金水道上。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李白蕾 陈铁夫 阮冠达 颜澜萍

  昨晚,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数字经济·闽江夜话”在闽江两岸绚丽的灯光映照下璀璨启幕。

  这是一场充满福州元素的盛会,“乌山号”“于山号”“屏山号”“乌塔号”“白塔号”五艘船载着数字经济领域的百名行业翘楚,行驶在闽江10公里的黄金水道上。嘉宾们分别就“人工智能”“数字海丝”“数字健康”“物联网”“数字社会”五个数字经济领域的热门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共同探索数字经济发展,分享前沿见解,搭建起思想交汇的新平台。游船上还专门设置了闽剧表演、脱胎漆器、软木画、油纸伞等福州非遗项目展示环节。

闽江夜话 五舟起航:数字之光闪耀黄金水道

闽剧表演亮相闽江夜话活动。记者 李白蕾 摄

  乌山号:人工智能驱动产业升级

  乌山号上,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张顺茂、广联达科技董事长刁志中等嘉宾,就人工智能产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发展和创新、如何培育人工智能人才等问题,展开热烈探讨。

  “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机会,确实是真的。”王柏华的发言赢得台下一阵掌声。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大潮已经来了,浪潮人工智能服务器这两年以300%~400%的速度增长。”张顺茂说,中国在AI方面有很强的人才储备,把脑力变成技术,再把技术应用到数字化建设上面,这是中国实现网络数字强国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本要素之一是算力,而算力的关键是芯片。作为芯片领域的权威专家,魏少军客观地说:“人工智能确实很热,给了中国很好的发展机遇,但与我们真正想要的还有一定差距。”

  刁志中接过话说,人工智能如果不跟应用结合起来,是没有前途的,“人工智能需要应用场景、方便获得的数据、能满足应用的算法,这三块怎么有机形成一个整体,我们必须就此进行深入研究”。

  活动现场,京东和腾讯的专家也分享了AI技术服务于农牧行业和医疗行业的成功经验。嘉宾们认真聆听,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

闽江夜话 五舟起航:数字之光闪耀黄金水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