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胸中有数 转型有路——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的融合之道

2019-05-07 09:14:30  来源:东南网

胸中有数 转型有路——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的融合之道

  “智慧社会”展区内,一位媒体记者在与“跳舞机器人”互动。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东南网5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郑璜)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有一句话被多次重复: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从工业经济迈向数字经济,实体经济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求越发迫切。随着相关政策持续完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正迈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期。如何让二者的融合发展迈向纵深,更好地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本届峰会大数据分论坛上,嘉宾们纷纷交流探讨、建言献策。

  完善基础支撑 夯实“硬”底子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深度、高度,依赖于大数据技术、信息基础设施以及数据安全保障等基础支撑的完善程度。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深度、高度,依赖于大数据技术、信息基础设施以及数据安全保障等基础支撑的完善程度。

  “数据驱动,安全为先。”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指出,目前,数据采集已经成为木马攻击的跳板,包括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在内的多个行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大数据、人工智能似乎什么都能干,其实不完全是,哪怕你的模型很好,如果数据质量不高,受到干扰,也会出现问题。”

  “大数据已经成为信息社会的热点,也是信息安全博弈的焦点。”邬贺铨表示,大数据的安全既需要从技术、产业、管理多维度来保障,也需要人才、法规来支撑。

  “目前大数据行业并不缺乏数据,缺乏的是处理信息的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余少华认为,发展大数据科技,特别是建立数字中国指标体系,是我国大数据产业的突破口,有利于大数据的量化和考核。

  余少华说,大数据学科被认为是人类社会和自然世界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已经成为继科学实验、理论分析、计算机模拟这三个范式之后的第四范式。在中国,大数据学科是目前唯一一个与我国三大产业均有关联性的产业,因此它是继路权、海权、空权之外,国家又一核心资产,需要谨慎对待。他认为,对于我国企业来说,发展企业大数据从而预测未来,将是企业赢得主动、把握趋势、创造未来的关键。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宝俊认为,5G是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扩大了带宽、扩大了连接和提供超低时延,这一轮的升级变革,将重塑整个传统产业,助力数字化的转型。

  “4G是人和人的互联,到了5G以后,变成万物互联或者万物智联。数据产生的量、产生的维度、产生的来源,与以往大大不同。数据不仅仅是一种资源,更是‘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核心要素。”梁宝俊说。

  他说,5G能为大数据和云计算提供高效的网络,应当面向政府、企业、消费者,以金融、政务、文旅、安全为重点,涉及N个其他的行业,在网络和平台、产品孵化、商业创新等等方面提供5G试验场,提供场景和解决方案。

胸中有数 转型有路——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的融合之道

  在“数字生活”展区内,省企业家代表与外商洽谈合作项目。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构建融合生态 创造“软”环境

  随着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广泛融合,需加快构建大数据企业、高校院所、行业组织等各类主体协同发展、互促共进的融合生态。

  当前,大数据正在向我国实体经济各领域渗透融合。

  “正从部分先导领域如零售、医疗保健、安防等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领域向农业、制造业生产、供应领域拓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说,调査显示,50%的受访企业2017年对大数据的投入比2016年提升6.7%,企业应用大数据正在从单个环节如研发、生产向端到端全链条的融合延伸,以数据的流动提升全产业链的效率。

  余晓晖指出,随着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广泛融合,应用场景愈加丰富,涉及主体类型和数量也随之增加,需加快构建大数据企业、高校院所、行业组织等各类主体协同发展、互促共进的融合生态,持续深化大数据融合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指出,我国正在不同行业领域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智能化提升,推动行业大数据应用,这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基础。

  他认为,数字经济有三个显著特征:信息化引领、开放化融合、泛在化普惠。在开放化融合方面,就是通过数据的开放、共享,来促进组织内各个部门间,价值链上各个企业间,甚至可能跨价值链、跨行业、不同组织间进行大规模的协作和跨界融合,实现价值链的优化和组合。

  “当前大数据应用虽已有很多令人兴奋的成功案例,但总体尚处于初级阶段,数据的‘关键要素’特性远未达到预期。”梅宏表示,真正的大数据运用就应该体现在数据挖掘的深度。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应用爆发式增长,市场潜力巨大,还有专家指出,未来需要基于包容审慎的治理思路,发展与改革并重,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创造包容有序的市场环境。

  如何健全数据发展体系,构建融合市场环境?余晓晖认为,要破除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准入障碍,进一步放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限制,同时,优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治理制度。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带来诸多跨区域、跨领域业务,对现行治理制度带来挑战,有必要优化现有治理制度,适应新业务的发展需求,在促进数据充分流通、鼓励融合充分发展的同时,保障数据安全。”他说。

胸中有数 转型有路——大数据赋能实体经济的融合之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