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企不断创新支持 厦门电子政务有多项全国首创

2019-05-07 08:59:45  来源:厦门日报
  

厦企不断创新支持 厦门电子政务有多项全国首创

  数字福建展区的公证自助服务终端。厦企研发的“公证云”实现了高效、便捷的“互联网+公证服务”。(特派记者 林露虹 摄)

  厦门日报福州讯(特派记者 林露虹)从新技术聚集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到大咖论道、思想火花四溅的主题论坛,“电子政务”是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绕不开的关键词。事实上,“数字福建”提出之时,首先聚焦的就是政府信息化建设,发展至今,电子政务已是硕果累累。在电子政务领域,数字厦门的先行先试、创新发展尤为引人注目。

  政务信息实现资源共享 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接入部门67个,支撑应用39个,汇聚数据量93977条,这是厦门政务信息共享协同平台的最新数据。在本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厦门政务信息共享协同平台亮相数字福建展区。参展观众借由生动的数字,了解到厦门打破数据孤岛,让数据“串珠成链”,实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

  一同亮相数字福建展区的“i厦门”,好比厦门的网上“政务超市”。截至目前,“i厦门”已整合6个行政区、28个市级单位的3064项可在线预约事务,市民通过指尖就可以进行预约,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不仅缩减了办事成本,电子政务还使城市治理提质增效。以“i厦门”最新上线的“随手拍”功能为例,在前端,它整合了全市随手拍的相关应用,确保一个入口,市民可以通过“随手拍”提出咨询、投诉、建议和求助;在后端,它连接12345政务热线,市民反映的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获得反馈。

  厦企不断创新 为电子政务提供技术支撑

  记者在逛展时注意到,多家厦企为电子政务提供技术输出,其中有的还是“全国首创”。

  如果您的驾驶证期满或者遗失,需要换证、补证,那么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在识别后,五分钟就可以实现自动现场出证。这是厦企美亚柏科针对车管业务研发的全国首创制证车管机器。在电子政务领域深耕多年的美亚柏科此次带来了智慧受理亭、六年免检自助机、驾驶证自助办证一体机等多种便民应用。

  在数字福建展区,司法部、福建省司法厅首度设立智慧司法专区,厦企法信公证云作为全国领先的现代法律服务商应邀出席。记者了解到,法信公证云的拳头产品“公证云”,是全国首创的公证云平台,通过把传统公证放到云端,“公证云”实现了高效、便捷的“互联网+公证服务”。目前,公证云平台已接入全国超662家在线服务公证处,覆盖29个省市。

  “办理出国所需的财产、身份等证明,以往需要跑多趟公证处交材料。现在通过公证云平台,当事人只需把材料拍照后上传,待公证处受理后,再进行现场核验。”法信公证云市场经理杨昔宁告诉记者,目前,公证云平台已实现“最多跑一趟”,下一步将引入远程视频技术取代现场核验,实现“一趟不用跑”。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