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京东数字黑科技亮相数字峰会

——城市操作系统、智能养殖为实体经济添“新动能”

2019-05-07 08:03: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张人峰
  

京东数字黑科技亮相数字峰会

京东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可以有效提高养猪行业的生产效率。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文 张人峰/摄

  6日,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数字科技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亮相。作为数字科技理念的倡导者,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携“城市操作系统”和“京东智能养殖解决方案”两项重要成果参展,让城市时空大数据安全“对话”的数字网关、为养猪场配上智能兽医的“猪叫识别”等黑科技,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主题是“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那么,新旧动能转换的驱动力到底从哪来?在京东数字科技看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正在成为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助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动力。京东数字科技不断探索尝试将数据技术、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技术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并在业界率先提出“产业×科技”模式,积极响应国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政策。京东数字科技通过聚合数据技术、AI、IoT、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不断发掘数据价值,在行业率先打造了一系列推动产业运营模式升级,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的技术应用,此次参加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的“城市操作系统”和“京东智能养殖解决方案”就是最具代表性的数字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落地成果。

  京东城市操作系统 为智能城市建设提供基石

  以京东数字科技在行业率先推出的“城市操作系统”为例,该系统是智能城市建设的基石,可以为城市中的数据提供标准化的数据模型和组件化的算法能力,支撑起智能交通、智能规划、智能能源等垂直应用,并以开放生态的形式支持第三方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智能城市生态系统。

  “城市操作系统”中最为创新的一项数字科技就是数字网关技术。该项技术是基于用户隐私保护的联合建模机制和多源数据融合算法,做到了在原始数据不出户的前提下,实现数据的安全互通,有效解决了城市智能化过程中数据壁垒森严的问题,打破了信息孤岛。

  打个比方,如果将“城市操作系统”比作面粉机,各城市部门的数据比作麦子,数字网关技术可以在保证看不到麦子的前提下,将各个部门的麦子磨成面粉并制作成馒头。合作伙伴既得到了真正有价值的结果,又看不到任何隐私信息。

  “城市操作系统”目前已开始应用于实体经济建设领域。在中国,火力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70%左右。火力发电消耗了大量煤炭,同时产生了很多污染排放。由于火力发电的过程非常复杂,如何利用数字科技优化火力发电,是一个业内公认的难题。目前,京东城市的AI优化火力发电方案,已在南宁一家火电厂通过国家能源集团专家组的验收。实际运行结果显示,锅炉热效率提高了0.5%。如果可以在全国推广的话,每年可为国家节约70亿元的燃煤消耗和污染治理费用。

京东数字黑科技亮相数字峰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