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秘数字中国建设新成果:走近前沿科技 感受未来生活

2019-05-06 16:32: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探秘数字中国建设新成果:走近前沿科技 感受未来生活

参观者上传面部数据,即可在三坊七巷场景中与古人互动。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欧阳进权 孙漫 蒋雅琛 颜澜萍 叶欣童

  医生在手术过程中需要调出患者的档案、查看检查结果,可无法实际操作计算机,怎么办?一台融合了语音、视觉、脑机、眼动等各种交互手段的医疗多模态智能交互系统,可以帮助这种特殊场景下的用户,快速便捷地使用计算机系统和设备,隔空实施操作。

  类似这样的“黑科技”,不断出现在昨天开馆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各展区。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前往5个展馆,徜徉在数字生活的海洋,感受着前沿科技给市民群众带来的便利。

  8号馆

  扫脸玩穿越到三坊七巷会古人

  8号馆是数字福建和综合展区,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昨日下午开馆后,8号馆人气颇旺,该馆围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集中展示了数字福建发展最新成果和“黑科技”,体现了峰会关键词“新动能”“新发展”“新趋势”。

  “拿起Pad,扫脸上传面部数据,就能随心所欲逛三坊七巷,你也许可以邂逅清代三坊七巷名人,还可以约他们进店品茗聊天。”在8号馆的网龙展厅,工作人员这样说。

  记者看到,该展厅布置了一个三坊七巷互动大屏,游客通过扫脸上传面部数据,可生成一个替换为用户面部的古装形象投放到大屏端,成为三坊七巷场景中的一个角色。这个角色可以与古人对话,并与历史名人、商贩进行互动,体验穿着古装在三坊七巷畅游的互动感和穿越感。此举是利用3D平台结合大屏模拟三坊七巷的互动体验,展现了古时福州三坊七巷的文化特色,又体现了榕企的技术能力和创新意识。

  在鼓楼区展厅,机器人“小榕”会现场告诉大家什么是鼓楼智脑。这是集数据汇聚、应用融合、智能分析、指挥调度于一体的数据处理平台,鼓楼智脑中的大网络综合服务织就了“一体化感知网络”,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智能分析手段,全面感知鼓楼区实时动态、掌控全局,还可实现政民互动、社区医疗、停车服务、就业服务等功能,解决老百姓最常面对的问题。

  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不再是科幻电影的概念,而是开始走向大众的科技产物。

  在8号馆中,除了金龙汽车带来的无人驾驶车辆深蓝和体验预约,平潭展示了无人驾驶汽车路测情况,榕企国脉科技带来了最新车联网产品。国脉科技旗下慧翰微电子是中国车联网的龙头企业,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蓝牙(BT)提供商、中国最大的汽车车联网控制系统(TCU)提供商。国脉集团董事长陈国鹰说,数字福建构想2000年提出来后,福建国脉集团在马尾区注册成立。19年来,在数字中国建设大潮中,国脉科技一次次紧扣脉动、革新求变,转型为一家拥有大数据、物联网等多项自主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

探秘数字中国建设新成果:走近前沿科技 感受未来生活

平潭无人驾驶全域测试基地模型。记者 张人峰 摄

  7号馆

  政务小程序能办600多项业务

  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全国首个自主研发的省级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中央厨房”——“多彩云”、提供远程医学影像诊断和会诊业务协作的江苏鱼跃数字医疗……昨天,位于7号馆入口处的数字政府展区,广东、江苏、贵州3个主宾省带来的前沿数字技术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此次峰会,主办方邀请了广东、江苏、贵州三个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较好较快的地区作为主宾省,新增设主宾省展区,三大主宾省带来了各自在数字惠民、数字政府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停车被别人的车堵住了,对方车上没有留电话怎么办?只要通过手机用‘粤省事’这个小程序就可以了。”展馆工作人员袁婧怡介绍,在输入对方车牌号等相关信息后,车主就会收到移车的短信。

  不仅如此,“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还涵盖了社保、公积金、交管、出入境、户政(治安)、民政、税务等多个领域607项服务,其中525项服务实现“零跑动”,82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与此同时,法院、公安等相关领域的成就和“黑科技”也令人目不暇接,智慧化、数字化的政务服务,带给市民众多便利化体验。

  6号馆

  水的“指纹”可快速查到污染源

  你知道吗?水和人一样拥有“指纹”,通过这个独一无二的“指纹”可以破案,找到污染源。在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将这项技术带到了福州。

  记者在6号馆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展区清华大学的展位中,看到了一个约1.8米高的“大块头”。这个“大块头”外形方正,略显笨重,可它大有来头。这是国内外第一台全自动水污染预警溯源仪,能快速完成早期预警、自动溯源和污染留证,已在16个省市自治区应用,保障了千万人的用水安全,曾促成深圳首笔过千万元的环保罚单,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清华大学博导吴静介绍,水的“指纹”实际上是荧光物质的光谱,利用水污染溯源技术研发的这款仪器可在20~30分钟内,完成进样、测量、得出比对结果。“不仅如此,我们还建立了世界最大的水纹数据库,包含202种污染源的水纹,30个国家和地区的237种水体水纹和307个市县的自来水水纹,数据库还在不断扩充。”

  据悉,水污染预警溯源技术可以帮助环境监管及其他相关部门全面、实时掌握水污染相关的各项信息以及对比结果,做到水质异常事件早发现、快处理、妥善后。该技术可识别出主要污染来源及污染迁移路径,找到治理和管理的重点以及责任主体,促进形成外科手术式的精准源头治理,形成长久保持水环境治理效果的机制。“这项技术有望在平潭落地,希望有机会应用到福州内河水系治理实践中。”吴静说。

探秘数字中国建设新成果:走近前沿科技 感受未来生活

清华大学带来的无人驾驶物流车和无人驾驶清扫车。记者 张人峰 摄

  5号馆

  运维机器人地上地下都能显身手

  走进5号馆,这里集中展示了我国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成就,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多行业与互联网相融合的成果,都让人看到创新、科技为城市发展带来的新动能。

  刚刚投入试运营的地铁2号线,给市民带来交通出行的全方位升级。为确保后期运行安全,运维管理必不可少。在5号馆内,中铁电化(西安)通号设备有限公司“请”来的新帮手,也有望在地铁2号线上大显身手。

  据该展位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新帮手名叫数字化运维机器人,高1.4米,肩宽手长与一般成年人无异,通过履带前进,可以“驻守”在变电站、变电所、综合管廊等区域。“它不止会在场内巡检,还具备一定的‘动手能力’。”该工作人员说,比如开关跳闸处理、拉开柜门输入简单指令等,甚至还会拉开拉链,是巡检人员的好帮手。

  据了解,目前,该机器人已在高速铁路的配套智能化巡检变电所“上岗”。中铁电气化局也是福州地铁的运维负责单位,今后,2号线的巡检运维就有望用上这个“新帮手”。

  如果你所居住的城市、每天的日常生活,被全部融进一张图中,会给生活带来什么改变?广东省数字广东研究院展区内,一块大屏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工作人员刘建文正在“售卖”一款宝马汽车。配合手势、语音,购买者除了能看到车辆外观,还能执行各类综合操作。“打开车门、介绍车轮胎、英语介绍、换车身颜色……”伴随着一系列指令,这款汽车里里外外已被“看了个遍”。“买”完汽车,这里瞬间又变成了一座可移动博物馆。在屏幕上,广东省博物馆的每件展品都“活”了起来,会“自我介绍”、多角度展示、互动等。

  “这套系统本领可多了,是大面积智慧城市的集中体现。”刘建文介绍,AI多维视觉智能导购展示系统,能把购物超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各类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融入其中,随时随地满足生活所需。“甚至我们的展会都能全部‘融入’。”

  据了解,通过全球领先的真三维AI与自动化建模生产工艺,扫描加多源数据集合,城市的建筑、道路、地下空间、绿化等都能用三维立体的模型存入数据库,实现了从空中到地面再到地下的数据一体化,为不动产精准查询、公安出警、消防应急、管网处置提供了很好的便民服务和行政决策手段,用“一张图”让城市管理更便捷、更智能。

探秘数字中国建设新成果:走近前沿科技 感受未来生活

富士康突破“卡脖子”技术的智能运维铣刀。记者 张人峰 摄

探秘数字中国建设新成果:走近前沿科技 感受未来生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