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引领 智造晋安

2019-05-06 10:32: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陈建国 郑帅 邹家骅

创新引领 智造晋安

去年11月,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挂牌,福州软件业“一园多区”加速成形(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赵辉 刘君兰/文 记者 陈建国 郑帅 邹家骅/摄

  发展数字经济,晋安迎来机遇。

  以创新为引领,晋安改变经济结构,从制造大区迈向智造强区。

  融创新于民生,晋安打造智慧生活,补齐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

创新引领 智造晋安

高意电子元器件检测实验室

  数字经济

  力争2022年“双破”200亿元

  晋安区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改变经济结构不合理、实现弯道超车的契机,发展速度位于全市前列。

  去年,区内11家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的累计产值为41.27亿元,位列全市第三;14家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累计营业收入81717.4万元,同比增长87.1%,位列全市第一;移动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9893.05万元,同比增长6.32%,排名全市第二;联通业务收入20113.77万元,同比增长2.88%,排名全市第三。

  全区新增6家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分别是“盛丰物流”“天一同益电气”“福华纺织”“泉牌阀门”“天宇电气”“思嘉环保”;新增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家,即茶花现代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引入福州西门子轨道交通信号创新研发中心项目,通过将西门子先进的系统设计、项目实施、管理理念引入中国,以数字技术促进智慧交通发展。

  9家企业被评为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其中“富莱仕”“洁利来”“酷享网络”“天海通信”“中土集团福州勘测设计院”5家企业被认定为数字经济类型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去年11月,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挂牌成立,总面积逾500亩,将打造软件产业及软件企业总部。目前,美国高意亚太总部及5G扩产项目、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均已落户。

  今年,晋安区将大力发展工业控制、IC设计、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等重要领域、重点行业的嵌入式和应用软件研发,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升级,力争2022年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也突破200亿元。

创新引领 智造晋安

鼓山中心小学代表队多次夺得世界机器人大会总冠军(资料图)。

  智慧生活

  全方位改善民生

  通过互联网技术,晋安串起养老、医疗、教育、公共服务等方面,打造智慧生活圈,全方位改善民生。

  晋安前洋村、九峰村在全省率先开展智慧乡村信息化试点。九峰村打造休闲旅游村庄,实现“互联网+旅游”;前洋村打造现代观光农业村庄,实现“互联网+农业”。晋安还力争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示范点,依托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发展农村电商。

  晋安已建成智慧养老平台。通过“互联网+”把政府、养老服务组织、养老服务人员、老年人及其家属等紧密联系起来。平台已录入5000多名老年人的基础信息,并建立了健康档案。老人可通过电话,预约线下专业化养老服务。

  晋安区是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以“智慧社区”和城乡社区生活馆建设为抓手,“线上”“线下”联动,通过搭建民声直通车、探索社区自治平台和居民行为积分体系,推进“互联网+社区”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通过“榕医通”平台,晋安已实现医疗记录自助查询、智能导诊、在线充值及预缴金共享等,今年还将实现疫苗接种预约及溯源查询。

  晋安智慧教育成果丰硕。前年实现公办幼儿园交互式多媒体全覆盖、小学普通教学班多媒体设备全部更新为互动式设备。去年实现全区学校班均10兆带宽接入。目前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及102所公民办学校已全部使用钉钉平台,进行智能化移动化办公。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国家重点课题研究项目,已分别在福州第七中学、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晋安区直属机关幼儿园开展试点教学科研。鼓山中心小学代表队多次夺得世界机器人大会总冠军。

  智慧审批

  引导企业和群众自助办事

创新引领 智造晋安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资料图)。

  2017年10月,晋安区在全省率先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窗”;去年底又推出“证照联办”链式服务,形成跨部门、多事项网上一口申请、统一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电子化审批模式,有效减少企业跑腿次数。

  今年,晋安政务服务向乡镇、社区延伸,已在14个社区实现102项便民事项“一张网”办理,作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示范点,社区综合受理将在全区社区全面推广,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未来,晋安还将探索实行“受理零窗口、审查零人工、领证零上门、归档零材料”的“智慧审批”,引导企业和群众自助办事。

创新引领 智造晋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