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三位台胞劳模的故事:怀揣匠心 不负光阴

2019-05-06 08:52:15  来源:福建日报
  

  编者按:

  “五一”节前夕,福州市评选出首批台胞劳模,共4人。这些获奖者的身后是更多在大陆各地辛勤耕耘的台湾同胞,他们挥洒汗水、收获成就,在追梦、筑梦、圆梦的里程中,愈加融入大陆,与大陆同胞共同谱写“两岸一家亲”的时代主旋律。今天,让我们认识其中3位台胞朋友,听听他们深耕榕城、努力打拼的动人故事。

  张俊一:知识产权“工兵”

  2009年7月,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张俊一所在的台湾帝普科技公司,成为第一家赴台湾投资的大陆企业。那时,新大陆已瞄准二维码识读技术准备攻关,但全球领先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都较为完善,如何才能不“触雷”?2010年4月,张俊一被委以重任,从台湾调到福州总部,先后担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知识产权管理中心主任。上任后,张俊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排雷”。

  “要研发自主创新产品,就必须对各大企业的专利项目进行梳理,摸清‘地雷’在哪里。”为了避免落入他人“雷区”,张俊一与团队成员,对上千项专利逐一识别,一旦发现高风险的地方,便仔细了解该项技术组成,并及时提醒研发人员。

  2010年11月,新大陆发布了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为构建一套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张俊一联系上了自己的老师台湾知识产权专家周延鹏,为二维码解码芯片进行知识产权布局。最终,仅一枚芯片就获得了120项专利,其中解码算法芯片化的专利,不仅提高了产品使用效率,还降低了企业的成本,让新大陆保持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在新大陆工作了10年,张俊一说,这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新大陆为我提供了一个发挥专长的平台,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价值感。”2012年,张俊一作为福建引进的高端人才,享受到了购房补助,随后在福州马尾区购买了一套130平方米的商品房。“福州离台湾很近,每个月我都会回家看望妻女,等女儿大一些,我希望她能来福州学习、生活。福州的发展速度比台湾快太多了。”张俊一说。

  今年44岁的张俊一两年前又被委以新的重任,负责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的海外市场拓展。张俊一告诉记者,希望继续发挥所长,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无论身处哪个行业,都要以匠人精神全心全意投入,不负光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