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态云:织密织牢“天网”捍卫绿水青山

2019-05-06 08:48:51  来源:福建日报
  

  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生态云平台,用“千里眼”追溯污染源,让海量数据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令污染无处遁藏——

  生态云:织密织牢“天网”捍卫绿水青山

  编者按 早在2000年,我省就率先提出生态省建设和“数字福建”建设战略思想。作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建省牢记嘱托,始终注重生态文明与“数字福建”的融合发展,站在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战略“生态引擎”的高度,全面推进生态云平台建设,2018年5月,在全国建成首个省级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并投入使用。一年来,福建省充分运用生态云建设成果,着力推动精准治污,引领环境管理转型,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科学助力。

  管理入“云”“智变”引领质变

  福建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打通各种污染源监管数据,建立完善环境执法、应急处置等核心业务模型,形成智能化场景应用,切实提高污染监管精准化水平。

  不搞“一刀切”,精准“切一刀”。生态云平台建立了两万多家企业的“一企一档”,对736家企业、984个点位实施在线监控,每天对20多万条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实现自动预警、全天候监管。设定高违法风险企业预警规则,圈定高风险违法对象,结合全省两万多名网格员力量,打通执法监管“最后一公里”。

  2018年,全省城乡社区网格员上报有效完整的环保网格监管事件达65827件,全省执法人员执行任务40270件,查处环境违法案件7309起,处罚案件4465起,处罚金额2.86亿元。

  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生态云建立了两个重点化工园区和86家高环境风险企业的3D立体模型,以及216家企业全景数字化、53家企业排污管网数字化、3450家环境风险源信息库,实现环境风险源、应急物资储备、避灾点以及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居民区等环境敏感区域GIS一张图,结合应急处置现场视频,实现一个页面操作、一张图调度指挥,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和人员疏散等提供强有力支撑。

  辐射安全更加可控。云平台实时获取核电厂周边21个自动站监测数据,全面掌握评估核电厂周边辐射环境状况。对全省核技术利用单位、放射源和射线装置实施精细化管理,实现对移动放射源的实时跟踪和监管,做到过程可视、风险可控。建立辐射应急“一图一卡一册一系统”快速响应模式,确保事故发生时高效应对、科学处置。

  转变不仅体现在生态环境监管上,更体现在管理理念和模式的创新上。生态环境保护的日常工作基本都整合在生态云平台这个“数字神经系统”上,从而可实现快速、以“集群式”的方式传递环境决策或命令的目的,尽可能地形成一条最短的指挥链。

  同时,依托生态云系统,福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的每个干部都从原有的“环境管理决策任务的执行者”身份,转变为“环境管理责任的承担者”,有效激发了基层生态环境部门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全省上下一盘棋的强有力组织模式。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