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05-06 01:55:34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周琳

  5月5日上午,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研究部署第十七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和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筹备工作。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为“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注入了强大推动力,为我国扩大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发挥福建优势,突出重点领域,着力形成特色,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努力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要筑牢互联互通基础,积极发挥“丝路海运”重要枢纽作用,加快构建海陆空运输通道网络。要坚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充分利用“9·8”投洽会等平台,扩大“丝路投资”力度,深化经贸产能合作。要发挥数字福建建设优势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作用,加快打造数字“海丝”,深化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合作。要着力建设生态“海丝”,积极融入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加强“海丝”沿线生态合作,扩大可持续发展合作。要坚持文明互学互鉴,发挥闽籍华人华侨优势,做强“海丝茶道”“海丝之旅”等国际文化旅游品牌,深化人文交流合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落实到位。要围绕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三大攻坚战、资源环境等重大领域,科学评估、梳理短板、精准发力,高质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脱贫攻坚要把重点放在老区苏区,更加注重解决“三保障”薄弱环节。补齐民生短板要聚焦群众关切,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社保兜底要突出应保尽保,更加注重发挥“保障线”“安全网”作用。要大力推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重点工作,紧紧围绕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推动闽台融合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项目接续、加快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等关键领域,全力攻坚,持续发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抓紧抓好第十七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和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筹备工作,突出精致精细,突出协同协作,突出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办会质量,确保办会安全,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实效,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项目成果交易平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