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设智慧城市 激发“数据+”红利

数字成为福州城市发展潮流,各行各业全面融入数字化建设

2019-05-05 22:47: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张人峰

建设智慧城市 激发“数据+”红利

位于滨海新城的网龙企业号办公楼。(资料图片)

  数据让防汛长了眼睛

  对于位于沿海的福州而言,防范台风显得尤为重要。

  福州西面的山城闽清在全省率先建成防汛防灾信息化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只要上游下暴雨,我们就能预测到洪峰什么时候会出现在梅溪和闽江交汇口。”闽清县防汛办负责人说,这套系统可远程调阅全县水库、河流实时视频,实现精准调度指挥;16个乡镇也可进入系统,自主根据雨情水情预判指挥。

  “按照省市要求,各地只需要制作纸质版的防汛指挥图,但纸质图在实际操作中使用率不高。”闽清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说,纸质版防汛指挥图是以行政区划图为底图,需要和要素手册配合使用,用起来不够便捷,信息展示也不够形象。为了改变这种情况,经历2016年梅溪流域特大洪灾的闽清县投入1000万元,在全省率先启动防汛防灾信息化系统建设,将纸质图中要素信息进行集成,并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同时匹配地形图,加载视频、图片、语音等信息,在全市首创防汛指挥图电子化。

  在电子化指挥图上,闽清全县水库、河道、桥梁、地质灾害点、救灾物资储备点、安置点等一系列重点信息一目了然。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脑终端或大屏幕,可以实时看到现场传回的图片、视频等信息,以便及时决策部署。

  在一场汛期演练中,坂东镇历埔山塘水位上涨迅速,持续降雨可能产生漫坝,需立即转移下游人员,并组织人员加高坝体防止漫坝。收到这一反馈信息后,指挥中心马上派出正在当地的无人机进行拍摄,并传回现场视频,通过视频实时了解群众转移情况。

  通过电子化系统的搜索功能,指挥中心还能随时查看灾害点周边3公里、5公里或10公里范围内的应急抢险队伍、物资储备、安置点等信息,方便及时调配力量转移安置群众。

  每逢台风或暴雨,闽清县防汛办除了关注雨情汛情和防汛指挥调度,还注重利用全覆盖的自动监测数据,分析积累闽清防汛水文经验数据,精准研判洪峰行进情况,作为防汛工作部署的决策依据。比如,梅溪省璜镇监测点出现洪峰,系统可预测洪峰约40分钟到达塔庄镇监测点,再过约40分钟到达坂东监测点,到达闽清城关时间总计约5小时。

建设智慧城市 激发“数据+”红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