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中国建设奏响新乐章

2019-05-05 15:3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智慧民生有“突破”

  数字中国建设,也在推动民生保障再上台阶,让互联网发展成果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今年4月,浙江杭州市开始将此前在两个街道试点的“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向全市推广,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拿办理少儿医保为例,过去要在办事大厅窗口办理,现在直接就可以在手机或者电脑上办,根本不用去大厅!”江干区丁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何碧君表示,丁兰街道是试点之一,政务服务从原来10个专窗10个人减为3窗6人,办理时长也缩短了50%。

  从公积金查询到电子身份证,从电子发票到远程事故快速处理,“互联网+公共服务”,不仅意味着新技术的使用,也意味着资源的高度整合和整体流程的优化再造。在山东青岛,“一窗式”企业联合办理,平均办理时限为1.39天,提速82.6%。在浙江舟山,共有4938个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每个事项至少能节约50%以上的时间。

  截至2018年12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3.94亿,占网民总数的47.5%。“前端服务提供方面,相关部门不断推动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实时汇入网上申报、排队预约、审批(审查)结果等信息,并推动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后端数据管理方面,各级政府加快完善政务数据资源体系,构建全国统一、多级互联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让‘数据多跑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如此评价。

  政务服务之外,在医疗、教育等领域,互联网技术的参与则像是“雪中送炭”,不仅有助于补齐过去难以解决的“短板”,更有助于打破区域发展的不平衡,让优质资源能够流动和共享。在医疗领域,电子病历、处方共享、远程会诊、AI辅诊……互联网正在快速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我们医院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上有180家医院,包括周边医院乃至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网点。”河北省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表示,“互联网+医疗”不但能完成医疗诊断的数据和结果的共享,实现多家医院会诊,也可以建立上下转诊的能力保障和规范保障。在教育领域,电子白板、直播教室、智能批改、家校交互……突破时空限制,教育的运行成本大大降低,教育从封闭走向开放,不仅打破了城乡鸿沟,也为持续学习、在职学习、兼职学习提供了巨大便利。截至2018年12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01亿,较2017年底增加4605万,年增长率29.7%,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94亿,增长率高达63.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静)

数字中国建设奏响新乐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