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拉二胡写书法 福建连城提线木偶展十指绝技

2019-05-05 09:4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眼前的这个连城提线木偶不仅能拉二胡,还能拿起毛笔写书法,字体工整,有模有样。这是记者日前在福建龙岩见到的一幕,操作这个木偶的便是连城提线木偶的传承人李明卿。现年67岁的李明卿学习木偶戏已经有41个年头,只见他十指翻飞,提拉着十几根线,而木偶们仿佛被赋予了生命,活泼逗趣,演绎人世百态。

  【解说】连城提线木偶戏始于清朝,是一种传统戏剧,堪称一绝。偶人身上的命根线、背线、左右腕线、脚线、肚线、腰线等长达0.5至1米,连线数量根据情节表演需要有16至36根不等,加上服饰道具,轻则2公斤,重则超过5公斤,艺人施展指间绝技,让木偶做出各种动作,活灵活现。

  【同期】连城提线木偶技艺 传承人 李明卿

  这个是要通过线的操作,因为线是软的,操作起来很难,还有一个是高低平衡,还有说表演的层次,一招一式,都是要一定的时间才能掌握的,所以一般要三年,三年以后他就可以出师了。

  【解说】李明卿生于福建连城,对于木偶表演艺术,他从小便耳濡目染,师从中国木偶艺术大师徐传华,学得精湛的技艺。然而20世纪80年代末,木偶戏开始走下坡路。李明卿所在的剧团面临半解散的窘境。他便开始摸索木偶表演的新出路。一次偶然的机缘,他在电视上看到有人竟然用双手握四支笔同时写出四个不同的汉字时,李明卿闪出念头,何不尝试让提线木偶也来挥毫书写?经过数年探索和实验,他相继自创了木偶写书法、木偶拉二胡等技法。

  【同期】连城提线木偶技艺 传承人 李明卿

  我们的木偶是比较大,比较高大这一个,第二个特色的话,我们表演的都是模仿我们人所表演的一些生活上的一些动作,比方说我们创新的这个木偶写书法就跟人一模一样,用木偶的手,通过线的操作,把毛笔抓起来,然后写出跟我们人写出来的字差不多,不会说差很多,所以这一个就是模仿人的,比方说像我们那个木偶拉琴,木偶拉琴也是通过木偶的手,用线来经过手指的操纵,拉出音拉出调来,这个全国也是首创的。

  【解说】线线连偶,十指绝艺,只见李明卿拉着细线,十指上下、左右一提一挥,木偶流畅自如地书写出“价值连城”四个大字,令看客拍手叫绝。

  【解说】近年来,连城县成立木偶艺术传习中心,从文献古籍、演出仪式、唱腔乐器、戏神崇拜与木偶造型等方面,对连城提线木偶艺术进行研究考证,并大力招收培养年轻学员,让这门艺术得到传承和发扬。

  【同期】连城提线木偶技艺 传承人 李明卿

  我们有个专业木偶剧团,木偶传习中心,那边有一波人,有一波年轻的二十来岁,那么他们现在也基本上能够承接过去了,我们就把这些传承好,把艺术一代一代传下去。

  (记者 吴晟炜 福建龙岩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