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五一”旅游吸金17.61亿 文旅融合人气高涨

2019-05-04 18:15: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记者 邱陵)4日,记者从福州市文旅局获悉,“五一”假日期间,福州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地铁打卡游、生态公园游、欢乐亲子游、美丽乡村游、数字峰会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备受欢迎,各大景点、图书馆、艺术馆等地人气高涨,呈现文化和旅游市场供需两旺的态势。

  据统计,“五一”假期,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76.05万人次,可比口径增长20.5%;实现旅游收入17.61亿元,可比口径增长26.3%。其中,接待过夜游客44.37万人次,可比口径增长23.3%,实现旅游收入7.24亿元,可比口径增长22.7%;接待一日游游客231.68万人次,可比口径增长20.0%,实现旅游收入10.37亿元,可比口径增长29.0%;过夜游客人均花费1631元;一日游游客人均花费448元。

  活动丰富,假日旅游人气高涨

  “五一”假日,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动各县(市)区与重点旅游企业推出一系列文旅活动、景区优惠和精品旅游线路,做热假日旅游市场,让民众在有福之州共享幸福之旅。

  《遇见福州》旅游演艺项目在乌塔会馆首秀,并在“五一〞期间上演四场、“全福游、有全福”系列活动之春游“趣”闽侯、2019年福州(福清)枇杷节福州分会场活动、“家在鼓楼·四季福山”系列活动、“在希望的田野上”红色文化旅游节、2019年福州市庆五一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广场文艺演出、“无乐不作·坊巷有声”民谣音乐会、“穿越时空遇见你”闽剧艺术文化周、“奋斗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文化惠民专场演出等17场文旅活动精彩上演,榕城旅游人气高涨。

  “五一”假期,全市重点监测的四个景区累计接待人数约183.09万人次,可比口径增长13.3%。其中:三坊七巷累计接待人数达64.31万人次,可比口径增长10.2%,收入35.43万元,可比口径增长超100%;青云山景区集群累计接待人数48.98万人次,可比口径增长20.9%,收入21000.00万元,可比口径增长52.9%;鼓山风景区累计接待人数46.00万人次,可比口径增长15.0%;森林公园累计接待人数达23.80万人次,可比口径增长4.4%。

  以文促旅,文旅融合相得益彰

  “五一”假期,全市各文化旅游场所纷纷推出系列活动,打造文旅融合精品,“文化+旅游”产品成为假日旅游新亮点。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无乐不作·坊巷有声”活动,民谣、弹唱、小提琴、萨克斯等30余场表演吸引了大量游客聆听观赏。朱紫坊街区举办“对话未来”创意市集、街头艺人表演、“牵手梦想 共绘未来”公益画展等活动,吸引众多人流。林则徐纪念馆推出“溯古汲新•林沈一脉书法艺术展”,受到许多粉丝追捧;“奋斗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文化惠民专场演出以及多项手工制作活动,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此外,福州市图书馆“全民阅读+主题展览”、闽都名家字画展,福州市少儿图书馆“五一”专题书展、榕城未来讲堂——勤动手 爱劳动、“五一”视频轮播展等活动丰富多彩,成为众多市民游客阅读过节的好去处。福州市博物馆举办“海丝中国帆——中国古代船模作品巡展”,福建省丝路艺术馆举办“福莆宁泉”四地非遗摄影联展,吸引广大市民游客流连参观。

  “五一”假期,福州市博物馆(含所属馆所)接待人数达4.1万人次,可比口径增长5.0%;林则徐纪念馆接待人数3.25万人次,可比口径增长62.0%;福州市少儿图书馆接待人数0.85万人次;三坊七巷景区接待人数约64.31万人次。福州市图书馆假期前三天共计接待读者1.13万人次。

  优惠不断,游客出游热情高涨

  为提升广大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五一”假日期间全市各大景区纷纷推出各种优惠大餐,进一步刺激游客出游热情。

  三坊七巷中瑞剧坊假日期间举办“劳动节快乐,我要看坊剧”——五一中瑞票友惠免费索票惠民专场活动;茂丰休闲农场推出门票优惠以及购票赠送DIY多肉或草莓盆栽二选一等活动;瓷天下旅游区海丝精灵谷对摄影爱好者推出免海丝精灵谷大门票优惠活动;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推出年卡折扣优惠活动。

  温泉景区方面,源脉温泉园、美人谷温泉、川捷休闲文体旅游区、汇雅温泉休闲旅游度假村、溪山温泉、七叠温泉等纷纷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尽享泡汤乐趣。景区优惠惊喜不断,市民出游意愿持续高涨,带动各景区(点)游客增加。“五一”假期,罗源湾海洋世界旅游区累计接待人数达12.63万人次,可比口径增长87.0%。

  清新生态,乡村旅游备受欢迎

  “五一”假期,众多市民游客选择远离城市喧嚣,避开旅途拥堵,到乡村田野体验自然乐趣,近郊游、自驾游备受青睐,休闲、避暑、观光、体验型乡村旅游产品人气旺盛,乡村旅游持续火热。

  仓山区推出“花海公园——林浦古村——春伦茉莉花茶文创园”等旅游赏花线路,全面展示林浦古村特色乡村旅游资源,吸引大量游客观光游览。结合地铁2号线的开通,闽侯县推出“全福游、有全福”系列活动之春游“趣”闽侯活动,闽越水镇古风市集特色活动、闽侯春天亲子节、地铁游闽侯等活动缤纷上演。

  永泰梧桐镇春光村、嵩口镇月洲村、嵩口镇大喜村、塘前乡芋坑村等乡村旅游景区(点)景色宜人,吸引大量游客观光休闲。贵安温泉度假村“种植感恩,享受自然”、“搭灶烤薯,浓缩甜蜜”、“手工DIY 写生创作”等亲子项目让游客畅享生态之旅,感受农耕乐趣。“爱我大福清 美丽乡村行”2019年福清市乡村寻宝大型电视综艺活动之“醉美东张 趣夺宝藏”活动精彩纷呈。罗源县“在希望的田野上”红色文化旅游节之特产集市、特色美食街、农耕体验儿童迷你“斯巴达”、亲子手工坊等活动引得游客流连忘返。

  “五一”假期,罗源福湖文化村接待人数达1.4万人次,畲山水景区、溪坂农庄等乡村旅游景区(点)接待人数可比口径分别增长56.0%和22.2%。

  都市休闲,共享城市生态福利

  假日期间,市区各大公园、福道、森林步道迎来大量市民游客,都市休闲游备受青睐。

  “家在鼓楼·四季福山”系列活动之福山征名活动、“醉美福山”摄影比赛等活动热闹上演,吸引不少游客走进福山、体验福山、畅享福山之美。

  晋安河首批电动摇橹船“五一”假期正式投入试运营,每天吸引大量市民游客乘坐感受江南水乡之惬意。地铁2号线的开通串联了五一广场、东街口、三坊七巷、鼓山风景名胜区、闽越水镇等重要节点,坐上地铁去鼓山成为“五一”假期市民游客出游热点;鼓岭“网红景区”柱里也成为假日人们逃离城市、感受自然的好去处。

  “五一”假期,鼓山风景名胜区累计接待人数约46.00万人次,可比口径增长约15.0%,实现旅游收入约42.34万元;鼓岭旅游度假区接待人数约4.70万人次;“闽江游”接待人数为2933人次,可比口径增长20.6%;实现营收19.11万元,可比口径增长10.6%;闽江公园接待人数约3.00万人次。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