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一”小长假厦门景区 处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

2019-05-04 10:45:06  来源:福州日报
  

“五一”小长假厦门景区 处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

在胡里山炮台,志愿者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君宁 卫琳)“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各大景区迎来客流高峰。除了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厦门对文明旅游的倡导也让游客频频点赞。连日来,记者观察到,不少文明旅游志愿者穿梭在各大景区内,他们清理垃圾、给游客当向导、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用实际行动营造文明的社会环境。

  【胡里山炮台】

  加强志愿服务劝阻不文明行为

“五一”小长假厦门景区 处处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

志愿者在景点劝导一些不文明旅游行为。 (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5月2日下午3点,胡里山炮台景区的红夷火炮清兵操演即将开始。顿时,景区里的游客都朝表演台涌来,争先恐后奔向前排位置。“请有序进场,不要拥挤。”人群中,“红马甲”的劝导声一遍遍响起,努力维持现场秩序。

  当天,胡里山炮台共接待1.35万名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为了保障园区的安全有序,劝导游客文明旅游,胡里山炮台志愿服务驿站站长杨金巩和同事从上午8点一直忙碌到下午6点闭园,喉咙都喊哑了。

  演出中,有些家长见小朋友看不到,便把孩子举到肩膀上,或抱到护栏上坐着。杨金巩总会第一时间提醒他们把孩子抱下来。“现在的游客素质较高,不文明行为比以前少很多,但有时候他们没意识到自己的一些行为是不文明、不安全的。”杨金巩说,比如经常有游客玩累了会坐在护栏上,或坐在展示用的铁炮上照相,志愿者都会及时予以善意的劝阻。

  今年“五一”期间,胡里山炮台景区除了利用LED屏播放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和视频,利用园区内的标语牌加强文明宣导外,景区工作人员几乎全员出动,在景区各处进行文明宣导,分发文明旅游宣传资料。

  从景区入口起,就有志愿者积极引导游客分流购票,疏通人群。志愿者邱童真在售票处站了一天,一次次指导游客用手机扫码购票,连午饭都是随便扒拉几口就又赶快返回售票处。她说:“能帮助游客快捷入园,维持好景区入口的秩序,辛苦点也没事。”胡里山炮台景区地势高低起伏大、台阶多,在一些人员密集流动、安全隐患较高的地方,都有志愿者驻点,引导游客文明礼让、有序参观。保洁人员及时维护着景区环境,看见游客乱丢垃圾,一边清扫一边劝阻。昨日,景区游客络绎不绝,但处处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据了解,胡里山炮台志愿服务驿站与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信息中心、福建烟草海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厦门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4家单位结成共建,也吸纳社会人士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已成为常态,促进了景区文明水平提升。

【责任编辑:林少斌】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