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勇立潮头展风采 青春建功新时代

团市委一年来工作亮点频现

2019-05-04 07:53: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邹家骅

团市委一年来工作亮点频现

500多人齐聚五一广场,共同唱响《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和《我和我的祖国》。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邹家骅/摄

  近日,团市委邀请团歌词作者胡宏伟、奥运冠军石智勇,以及来自福州各界、台港澳地区的青年代表和市民群众共计500多人齐聚五一广场,共同唱响《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和《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表达新时代青年传承五四精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热忱。坚持思想引领,坚持服务中心,加强基层团建,一年来团市委工作亮点频现,服务青年更加扎实有力。

  高举团旗跟党走

  团市委始终坚持围绕“为党和国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团干部、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

  全市遴选出223名青年宣讲员,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150多场,覆盖团员青年1.72万人次。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诵读比赛、主题征文、行动学习和网上团课等主题活动3780多场,覆盖团员青年22.53万人次。在“五四”、“六一”、少先队建队日、改革开放40周年等特殊节点,全市各级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系列主题活动3000余场。其中,闽江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组织近百名“青马工程”骨干志愿者对口12个县(市)区,开展中小学团建、队建促进行动,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肯定。

  积极抢占意识形态主阵地,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去年团市委累计编发微博375篇、微信1.2万余篇,点击阅读量338.61万、转发量1307.55万。“青春福州”微信公众号影响力阶段排名跃升至全省第3位,单条微信推文点击阅读量位列单周全国地市级团组织第9位。

  落实赶超更有力

  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市委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团员青年在推进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中施展才华、展现作为。

  抓项目促发展,1000支青年突击队活跃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旧城改造、水系治理、科技攻关、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一线,开展青年突击队建功竞赛近200场次。各级青年文明号调动团员青年2000多人开展优质服务示范月活动115场。

  志愿服务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也成效显著。运用“志愿汇”APP,一年来引导47.82万名团员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奉献志愿服务时长161.41万小时。其中,志愿服务活动数、活跃度、总时长等多项指标均位居全省首位。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届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中国信用城市建设高峰论坛”等17场大型社会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共提供优质服务26万余小时,成为福州一道靓丽风景线。团市委还整合市青联、青企协、青创、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等资源优势,细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项目24项,在开展助学活动同时积极进行消费扶贫,帮助定西销售农特产品126万元。

  服务青年更实在

  团市委不断拓宽服务青年载体,努力做好基层团建工作,使青年共建共享幸福之城的机制更加完善。

  坚定推进共青团改革,全市共配备专职团干部284名、兼职团干部17292名、挂职团干部34名,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显著增强。加大团干部教育培训,全年通过开展全市基层团干部培训、网络培训、送课下乡、外出学习等形式,培训各级团干部共计613人次。非公企业建团力度也进一步加强,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建团数已达8614家。

  全市还新建“青年之家”180个、服务青少年的党建阵地143个,开展各类活动5179场,惠及青年14.1万人次。各县(市)区还按规定建立了一支以上由共青团统筹的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基层团组织战斗力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