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零起步到“国际唯一” 福州这家企业如何做到?

2019-05-03 22:5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张人峰
  

从零起步到“国际唯一” 福州这家企业如何做到?

朝日环保自主研发汽车尾气净化器核心部件。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张人峰/摄

  打破国际巨头垄断,成为国际市场上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企业,党建也做得有声有色……上世纪60年代初出生的福清人翁希明,瞄准前沿,从零起步。他2002年创办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时,马尾快安还是一片荒芜之地,如今朝日环保成长为龙头企业,快安也成为高科技企业集聚地。朝日环保的变迁,展示了福州民营企业通过不懈奋斗发展壮大的历程。

  十七年磨出“国际唯一”

  近日,记者在位于快安科技园区的朝日环保生产车间看到,一个个直径不过27厘米的白色蜂窝状陶瓷圆柱体下线,装上金属外壳,成为汽车核心零部件——尾气净化器。尾气穿过柱体内上万个蜂窝状小孔,过滤掉有害物质,净化成无害气体。

  过滤的“秘密”,就在于是朝日环保自主研发的涂覆于陶瓷表面的FD型汽车尾气催化剂。

  靠着自主研发的汽车尾气净化器核心部件,朝日环保成功打破国际巨头德国巴斯夫、比利时优美克、英国庄信的垄断,在汽车核心零部件上打上了中国商标。

  长期以来,汽车尾气净化器核心即催化剂技术掌握在法国罗地亚、日本DKK手中。受制于国际巨头的垄断,在汽车排放“国二标准”实施时期,一个汽车尾气净化器的价格高达3000多元。

  朝日环保的技术,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原校长魏可镁教授密不可分。1995年底,福建省及福州市领导约见魏可镁教授,前瞻性地提出要解决公交车“屁股冒烟”问题。为此,魏可镁牵头成立课题组,攻关汽车尾气催化剂技术。毕业于福州大学的翁希明辞去公职,加入课题组。

  “当时课题组只有4个人,没有现成仪器,只能自己制作,大家甚至把家安在实验室,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翁希明说,课题组成员奋力研发,最终孵出“金蛋”。

  2001年,研究成果出炉。2002年,翁希明创立朝日环保,推动技术产业化。

  如今,除掌握催化剂这一核心技术外,汽车尾气净化器陶瓷烧制、药水涂覆等十余个环节的技术,朝日环保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为目前国际市场上唯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企业,服务一汽、北汽、江铃等车企的100多个车型。

  “国际巨头虽然市场占有率大,但他们还没有完全掌握催化剂核心技术。”翁希明自豪地说。

  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

  朝日环保为何能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除了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公司还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党建是凝聚力,更是生产力。”翁希明说。

  厂区内,党徽的“身影”随处可见;公司设有占地约4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十余个设计精美的党建宣传栏;员工随身携带企业印制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口袋书”;每周三晚间举行的“国学讲堂”,从建厂之初起,几乎从未间断……

  翁希明说,公司始终把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的双赢。2006年,朝日环保成立党支部,2013年升格为党委,成为福州经济开发区首家非公企业党委。“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是朝日环保的经营理念。公司副总经理纪成绸告诉记者,党员数量从开始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70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8%,其中党员在高管、中层干部、生产技术骨干中占比超过70%,每个关键岗位都有党员身影。

  企业和员工亲如一家

  党建工作,让企业与员工紧密团结在一起。“绝不让任何一个员工迟一小时拿到工资”已成为朝日环保的“铁律”。即使在创办之初的5年没有收益的情况下,员工工资也从未迟发。

  尤信洪2006年来到朝日环保,从车间普通员工、机长、技术员、物管员,一步步成长为涂敷焙烧车间主任。“一日三餐全免费,从不拖欠工资”,尤信洪觉得在公司工作很安心。

  “让员工成才,是最大的感恩与关爱。”在朝日环保实验室,研发人员夏笑莹说,她2006年从福州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毕业后来到朝日环保,工作几年后,她提出深造的想法,得到公司支持,2010年至2013年她带薪脱产攻读物理化学催化方向硕士学位。

  这些年,朝日环保为员工提升素质创造了种种有利条件。员工参加成人教育考试,按公休处理;参加研究生学习,全部带薪……

  在这样的环境中,罗少凡从电工成长为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林华从焊工成长为车间主任;夏笑莹攻读硕士学位后,成为研发中心业务骨干……如今在朝日环保,近5%的员工拥有高级职称。

  在朝日环保,员工解决不了的事情,企业会出面协调解决,给了员工家的温暖。正如厂歌所唱:“这里有家的温暖,这里是爱的地方……”

  企业感恩员工,员工也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有件事,翁希明至今难忘。2015年,企业资产因故一度被冻结,员工代表自发召开紧急会议,组织自救,短时间内筹集2300万元,帮助公司渡过了难关。

  如今,朝日环保在汽车尾气净化领域打响中国品牌。今后,朝日环保将以工业4.0为引擎,加快升级改造,为大气污染防治贡献力量。

从零起步到“国际唯一” 福州这家企业如何做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