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开幕,市容提升整治全面完成

美丽榕城迎盛会

2019-05-02 23:09: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阮冠达 叶义斌

美丽榕城迎盛会

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装扮一新喜迎盛会。记者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阮冠达/文 叶义斌/摄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开幕,连日来,福州市围绕主会场及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2个关键点和进出城、闽江两岸等34条关键道路,通过围挡整治、道路保洁、花化绿化、夜景灯光等方式“精心打扮”,以最美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宾。

  “铺”开花海迎盛会

  连日来,市园林中心对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会场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周边进行了多轮提升改造。会展中心正门前,淡雅的虞美人被热情的凤仙花替代;两侧绿地上,多彩的鲁冰花、鲜艳的一串红、盛放的万寿菊等组成热情而鲜艳的花海,点亮了会场的色彩,衬托出喜庆的氛围。会场周边的道路旁,朴素的白栏杆也挂上了艳丽的花墙,配合周边的花柱,既加强了会展线路引导,更凸显会议隆重感。

  会场正门与后门的两座大型雕塑也基本完工。记者看到,正门的雕塑由10多米高的线条构成,上面刻有峰会的LOGO,远远望去犹如天蓝色的瓷瓶,代表峰会的现代感和科技感;后门的雕塑近7米高、百余米长,不仅包含了祥云、月亮,还融合了三坊七巷特有的马鞍墙,希望借此让更多人感受福州的美丽与独特的传统文化。

  在周边道路的重要节点及路口,市园林中心也丰富了植物配置,进行组团造景。在主会场周边的渠化岛上、信号灯旁,可爱的“数娃”雕像配合鲜艳的园林小品,打造有层次、有档次的绿化景观亮点。

  在火车站、火车南站等重要门户,市园林中心则注重迎宾氛围营造,通过主题景观小品设置、花卉摆放等,传达福州喜迎宾客的亲切感。

  “绘”好美丽新长廊

  机场高速公路及其沿线的通行舒适度和颜值是美丽榕城的重要部分。机场高速公路提升工作起于机场高速快安收费站,经化工互通,终于永丰互通,长约30公里。项目涉及5个方面,包括清理非法广告牌、平整场地、绿化改造提升、交通安全设施改造及桥下空间整治、垃圾清理等。

  提升工作已全面完成,一幅“路畅、绿浓、花艳、景美、人和”的美丽高速长廊画卷正徐徐展开。

  “串”起畅通新形象

  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我市也对进出城、闽江两岸等34条关键道路进行从内到外的品质提升,串起畅行无阻、舒适通达的新通道。

  其中,三江口大桥主线与环岛路主线、南台大道南段主线、鳌峰洲大桥南桥头、西岭互通三环辅路往绕城高速I匝道、国货互通立交改造等多个市政路桥项目已陆续通车,进一步打通城区堵点。

  建设新路的同时,以刚开通试运营的地铁2号线各站点为“圆心”,城区14公里的主干道沿线也全面升级,既有黄花风铃木和宫粉羊蹄甲的主题“花街”,也有美丽的蓝花楹大道。

  在进出城通道方面,30多米的明亮高杆灯、升级后的伸缩缝等,“守护”着化工互通、国货互通、魁岐互通等;远洋路、二环路金鸡山人行隧道、化工路、南江滨东大道等,也都完成病害处理、人行道拓宽等细化“修补”,全力确保安全畅通。

  “亮”出宜居新面貌

  我市还从围挡整治、市容市貌、夜景灯光等细节入手,展现幸福榕城的动人新貌。

  为给宾客们留下干净整洁的城市印象,各区环卫处、各保洁公司洒水车、扫路车、一体车等全部“上岗”,对市区主次干道实行每日“两机扫、两冲洗、两降尘”,并通过开展“净车出场、平斗密闭”专项整治,强化渣土车管理,避免路面扬尘污染。

  城区路灯、桥梁、道路设施状况也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制定了相关维护保障计划。三环福峡高架、福泉互通立交、帝封江大桥、义序河高架等10多座桥梁已完成修复,路灯、沥青路面、人行道等相关修复工作也全面完成。针对户外商业广告,我市也进行了全面摸排、整治,让街区形象清清爽爽。

  针对各在建工地,围挡整治提升也一并实施。通过拆除、覆绿、清洗、修复等,对可拆除的工地围挡加快拆除;对尚在施工的围挡“因地制宜”,统一进行绿网覆盖、全面清洗、破损处修复等,最大限度与城市环境相协调。

  夜景灯光是点亮榕城美景的重要一环。本着适度节约的原则,依托“一江一轴一线三中心”的夜景灯光架构,我市重点对闽江两岸夜景灯光进行全面摸排及维修,与沿线桥梁、建筑一起,打造璀璨的榕城夜景。

美丽榕城迎盛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