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数字驱动,泉州经济新引擎

2019-05-02 16:28:35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5月2日讯(东南网记者 刘益清)鲤城区的微波产业基地、丰泽区的海西育成基地、南安的芯谷智谷、洛江区的特种机器人检测中心和数控一代园区、安溪湖头的光电产业园区和弘桥智谷……近年来,以传统制造业发家的泉州市,涌现出一批数字领域的产业基地。

  上述这些产业基地内,还孕育出火炬电子、南威软件、先创电子、三安光电等一批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或在国内占据龙头地位,或是某个细分领域的先锋。

  数字经济,正成为泉州产业领域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成为推动泉州经济转型升级新引擎。泉州数字办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着力赋能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该市制定出台《加快泉州市数字经济发展七条措施》,加快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技术、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数字服务等领域协同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的整体框架体系基本形成。全市90%以上的制造业企业实现“触网”,建成了88个(条)市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和“数控一代”示范生产线,已有近2000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化改造,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40%,减少劳动用工约30%,生产效率平均提高33%。

  泉州是我省传统制造业和民营经济的“双中心”。其下辖晋江、石狮、南安、安溪、惠安等5个县市,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县之列,成为我省乃至全国著名的县域经济大市。记者注意到,长期以来,泉州县域经济竞争力之所以如此之强,与当地发达的传统制造业相关。

  改革开放以来,泉州人从手工作坊起步,孕育出纺织服装、鞋业、食品、建材等十多个年产值千亿元、百亿元的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构成了泉州县域经济之根基。

  近年来,在传统制造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泉州产业经济面临加快动能转换、做大做强增量的新使命。泉州要在新一轮的区域经济竞争中取得新优势,必须在做好传统和重化板块的同时,将目光投向新兴产业领域,这是当地干群、政企的共识。

  在诸多的新兴产业领域中,数字经济,无疑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为泉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到“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强调“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们注意到,数字经济对不同产业的渗透存在差异性。眼下,消费互联网正加速向产业互联网延伸,数字经济正在由消费领域向制造领域扩展。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未来数字经济最值得期待的就是与制造业融合,从而破解制造业转型升级。因此,泉州发展数字经济,一方面能为传统制造业转型赋能,另一方面,数字经济自身,也能形成增量,为泉州经济再造新的增长极。

数字驱动,泉州经济新引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