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培育新动力 厚植新优势

福州以重点项目为支撑 推进“海上福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9-05-01 23:05: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颜澜萍 黄凌 林洪相

  新兴产业导入高精尖

  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方面,我市正逐步向高端新兴产业迈进。其中,海洋救助船、大马力工作拖船、海洋供应船等海洋工程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年总产值超百亿元;雪人股份智能化天然工质压缩机,填补国内螺杆制冷压缩机领域空白。海洋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力,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6号机组开始安装调试;国内首个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区、首个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试验场一期工程建成。海洋生物制品业加快成果转化,螺旋藻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和生产、P型抗干扰鲎试剂、南海岸鳗钙等项目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

  在江阴湾畔,由福州市和三峡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正如火如荼建设。双方联手在福清江阴工业集中区投资建设“立足福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世界一流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通过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和产能落户福州,形成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检测认证、建筑安装、运行维护为一体的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团,带动我国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水平和创新能力跃上新台阶。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是我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打造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的重要举措,是对接‘海上福州’战略、加快临港产业集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具体实践。”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国首个专业的海上风电产业园,培养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世界一流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攻克了防盐雾、抗腐蚀、防台风等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增强项目全生命周期建筑、设备可靠性和稳定性。

  今年1月,随着金风科技工厂首台6.7兆瓦风电机组在福清江阴下线,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由招商建设向建设运营转变,园区海上风电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初步形成并具备生产能力。金风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福清基地计划下半年达产。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负责人表示,将牢牢抓住我市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引进先进制造业,助力产业结构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福州以重点项目为支撑 推进“海上福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