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新天皇即位,民众最大的期待是什么?和平!

2019-05-01 17:3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日,日本新天皇德仁即位,成为首位二战后出生的日本天皇,日本正式进入令和时代。

  “初春令月,气淑风和”,日本将在春天开启一个新的时代,日本民众对令和时代最为期盼的是社会和平,以及经济在长期低迷之后能再迎来“春天”。

  德仁发表讲话,称“将遵循宪法履行象征职责”

  当地时间5月1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德仁天皇在皇宫的宫殿举行“剑玺等继承之仪”,接过象征皇室信物的三种神器:剑、玉、镜,全程持续约10分钟。

  天皇,是日本的象征性国家元首,明仁天皇退位前,也曾强调天皇不具备“国家政治功能”,没有实权。

  当天上午11时许,“即位后朝见之仪”举行,德仁天皇在即位后,发表首次讲话。他称:“立誓将遵循《宪法》,作为日本与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履行职责”。

  下午3时,德仁天皇夫妇将会造访上皇夫妇暂居的高轮皇族邸。随后返回宫中,接受皇室成员和宫内厅官员的祝贺。

  5月4日,德仁天皇夫妇将首次公开亮相,接见国民参贺。

  10月22日,“即位礼正殿之仪” 将举行。届时,多国元首将抵达日本祝贺,天皇夫妇也将会乘坐敞篷车环游东京市中心。

  11月14日和15日,重要祭祀“大尝祭”核心仪式“大尝宫之仪”将在皇宫东御苑举行。

  新人扎堆注册 民众期盼和平

  正式踏入令和元年的第一天,适逢年历中的吉日,不少情侣选择在今日共结连理。

  日本多地市政府增开临时窗口,并为新人们准备了“惊喜”。

  一名官员表示:“在新时代的第一天庆祝结婚,这将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大阪吹田市当局将为注册的新人拍纪念照,背景板上写有“令和元年”和“5月1日”的字样。

  日本西部的冈山市政府则发行特殊的结婚证书,上面印有冈山城与日本民间传说英雄—桃太郎。登记结婚的新人还会收到一对当地制作的陶瓷杯,上面刻有结婚日期。

  冈山市平均每天有20对夫妇登记结婚,但预计在5月1日将会迎来100对情侣。

  在日本中部的爱知县丰桥市,工作人员们已准备好将天竺葵盆栽和彩色纸作为礼物,送给来登记的前100对夫妇。

  除了沾染喜气外,日本民众对令和时代有着更多美好的期待,其中被提及最多的就是和平。

  一名70岁的日本男性说,平成是天灾频繁的时代,“和”这个字给人和平的印象,希望新的时代也能和平。

  日本《读卖新闻》发表的民调显示,有58%日本人认为令和时代会“走向好的方向”;在年轻一代(18至29岁)当中,8成被调查者对新时代的到来抱有好感。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