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9闽台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在厦举行 两岸专家共谋发展

2019-05-01 12:19:16  来源:东南网
  

2019闽台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在厦举行 两岸专家共谋发展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局局长颜志煌出席会议并讲话。东南网记者 夏菁 摄

  多方面融合升级 提升闽台合作成效

  近年来,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完善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例如,在全国首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包及其路线图,变部门简单管理为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在全国首建“知创中国”和“知创福建”线上线下知识产权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创新知识产权“大服务”+“大保护”+“大运营”新机制;在全国首推知识产权专员制度,解决中高端知识产权人才不足问题;在全国首创以省市联动方式实施“1+10”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创新计划,有效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在以往两岸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的良好基础上,我们要在人才交流、合作机制、资源整合等方面进一步融合升级,提升合作成效,实现规模化、体系化、精准化。”颜志煌介绍,福建省将积极提升来闽工作的台湾知识产权人才待遇;致力打造两岸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进一步发挥“知创福建”平台在闽台知识产权合作中的作用。

  据介绍,2013年,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致力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支持一批领军人才,激励一批优秀人才,助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5年来,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一批高端人才得到该计划的资助奖励,同时这些人才也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新一版《福建省“海纳百川”高端人才聚集计划》正在制定过程中,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将认真倾听台湾知识产权业界人士意见建议,努力推动在新的方案中增加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相关内容,进一步提升台湾优秀知识产权人才来闽待遇,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在更好为闽台企业服务的同时,拓展事业版图,共享大陆发展红利。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福建省知识产权局正大力建设运营“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构建“大服务+大保护+大运营”的全新发展模式,并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和引导,吸引熟悉大陆与国际知识产权事务的台湾专业机构和人才入驻“知创福建”平台,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转化、运营、人才培养以及海外知识产权援助等方面工作,立足福建,服务全国,合力促进两岸知识产权事业融合发展。

  颜志煌表示,今后,省知识产权局将在继续支持厦门开展两岸知识产权经济发展试点的同时,积极鼓励和支持在大陆取得专利代理师资格的台湾居民在福建自贸区执业备案,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进台湾地区经验丰富的知识产权评估、风险投资、交易运营等服务机构和人才入驻自贸区,努力打造功能丰富的两岸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