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9闽台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在厦举行 两岸专家共谋发展

2019-05-01 12:19:16  来源:东南网
  

2019闽台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在厦举行 两岸专家共谋发展

  2019闽台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在厦门大学举行。东南网记者 李奇 摄

  东南网4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夏菁 颜财斌 李奇)4月30日,2019闽台知识产权圆桌会议在厦门大学举行。会上,来自两岸的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业作用,推动闽台交流合作”的主题,就“知识产权运营模式及经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体系”和“知识产权经济协调发展模式”等闽台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热点难点问题作主旨发言,并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带来了一场知识产权界的“头脑风暴”,两岸专家学者也在思想碰撞中共谋合作、互利、双赢格局。

  来自省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台湾信息工业策进会等高校和机构的50余位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领域的专家参加会议。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局局长颜志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主持。

  以闽台交流合作 促知识产权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要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会上,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局局长颜志煌回顾了近年来闽台知识产权交流合作的重要成果,以及福建在完善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说,福建省充分发挥对台地缘和人缘优势,在促进两岸交流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其中,在知识产权领域深化闽台交流合作,是福建先行先试的重头戏。

  据了解,2011年开始,福州考点已连续8年承办台湾居民参加大陆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考务工作。截至2018年底,在福州考点报名并实际参加考试的考生共1276人次,其中358人通过考试获得专利代理人资格。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福州代办处海西受理服务中心成立,截至2019年3月底,共受理台湾申请人提交的专利电子申请46431件。

  另外,福建省承办第四届海峡两岸专利论坛、2016海峡两岸商标研讨会,连续举办7届海峡两岸品牌文化高峰论坛,组织10届企业CEO赴台知识产权培训班,厦门大学为台湾学生开设知识产权法博士生专班等,都大大促进了闽台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交往合作。

  如今,知识产权服务业在福建省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至2018年底,福建省专利代理机构达46家,较2015年数量翻一番,同时福建省知识产权专员人数突破2700人。在这一过程中,台湾有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人才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