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国领先

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期限压缩比位列全国第一

2019-05-01 11:58:21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国务院电子政务办发布《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19)》,报告显示,福州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多个指数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期限压缩比例≥60%,位列全国32个重点城市第一名;即办件占比≥20%,位列第二;办事指南准确度指数99.09,位列第二;在线服务成效度指数93.14,位列第二。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方面,福州市的指数被评为“高”,仅次于深圳、南京和杭州等7个城市。

  福州政务服务效率提升,得益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持续发力,也得益于借助“互联网+”、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建立福州市政务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助攻”。去年12月,福州市政务大数据分析平台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上线使用。2019年2月,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政务数据对外开放并投入使用。

  哪些数据进平台?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张晓容介绍说,平台梳理了3大类、15个场景、128个指标点,从业务办理、办件效率、服务满意度等16个方面,进行政务数据的广泛收集和全景分析。

  平台构建了数字化管理机制,能快速发现各个服务环节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问题,提升服务效能。

  有的窗口人潮涌动,有的窗口却“门可罗雀”;高峰期排起长队,低峰时无人办事……这些问题长期困扰着各地的行政服务中心。如今,随着福州市政务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和应用,上述难题有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福州解法”。

  平台上线后,每月自动生成福州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数据报告。结合大厅人流量分析结果和排队取号分析结果,各地有针对性地采取了窗口动态增减等整改措施,等候时长显著下降,窗口资源得到有效优化。今年3月,福州全市人均等候时长缩短至25.98分钟,同比下降38.68%,人均服务时长缩短至8.08分钟。市行政服务中心人均等候时长13.25分钟,同比下降59.82%。

  平台还能够自动追踪到差评服务发生的具体时间、地点、窗口、业务和服务人员,有效实现了差评服务的精准追踪和回访,更精准地落实责任、提升服务。(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