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前布防联动调度 降雨不停人员不撤

福州积极应对城区暴雨 主要市政道路及下穿通道无长时间积水

2019-05-01 00:47: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昨日下午,城区突降暴雨。为把降雨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通过提前布防、科学调度城区水系、强化网格化巡查处置等方式,全力斗风雨、解涝情。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下午1时43分,该中心就已启动城区防暴雨4级响应处置应对。随着暴雨预警升级,晚上9时8分,升级为城区防暴雨2级响应,要求“全员上岗,全力做好雨前雨中的城区排水防涝工作”。

  根据气象预警信息,我市提前布防。昨日上午8时,中心已提前降低琴亭湖、西湖、光明港、浦下河等重要水体水位;中午12时30分,提前减少文山里泵站引水机组数量。

  降雨开始后,由市城乡建设局牵头、联排联调中心、市水务集团、市城乡建总、市新区集团、管网公司等单位,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涝情。下午1时42分,停止文山里、新西河、洪塘泵站的生态补水。按网格化巡查处置方案,108人的巡查队伍全员出动,加上龙吸水3台、巡查车辆21台、动力站12台,在工地围挡、管网改造区域等重点、敏感地段专人值守,采取打开雨水箅检查井、及时清理落叶、垃圾等方式,加速排水。各水系治理项目包也都及时打开排口,沿江闸站根据潮汐情况,及时打开排涝机组,只出不进。

  “本次降雨持续时间长,从下午2时到晚上9时,晋安区八一水库降雨量达117.2毫米,城区降雨有7个雨量站降雨超过100毫米。”该负责人说。

  在仓山万达广场、省血液中心、福飞路下穿等防涝压力较大的区域,联排联调中心也派出了10支党员突击队,由精干力量值守,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防死守,第一时间做好排水处置工作。据了解,仅仓山万达广场,就有十多名抢险人员、龙吸水驻点值守。

  截至昨晚11时30分,城区主要市政道路及下穿通道并未出现长时间积水情况,一线抢险人员依旧冒雨值守。“我们会密切关注雨情,及时处置,降雨不停,人员不撤,直到警报解除。”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