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两岸融合交流模式,连马合作实现新突破

福州11名游客赴马祖旅游健检

2019-04-30 07:36: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谢星星
  

福州11名游客赴马祖旅游健检

福州游客在马祖进行身体健康检查。记者蒋雅琛 摄

  福州新闻网4月30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谢星星)“这就做完了,大约2周后就可以收到报告。”“好的,谢谢医生。”昨日,在马祖县立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福州游客谢晓娟亲切地用福州话与医生交流。包括谢晓娟在内,11名福州游客在这里完成了身体健康检查。

  这是福州市连江县创新两岸融合交流模式,在福州连江县济雅医院率先设立台胞医疗健康服务站后,组织的首批福州游客前往马祖旅游健检。

  上午8时30分,福州游客走进马祖县立医院四层健康管理中心,5名助理已在此等候。详细询问每名旅客的病史和基本情况后,助理将他们引向不同科室做检查。

  “检查数据将传送到台北市立联合医院,随后出具检查报告。”马祖县立医院院长张志华告诉记者,为保证服务品质,中心采取预约制,平均1天服务20人至30人。

  连江和马祖同根同源,福州话是两地的通用语言。长期以来,连马交流交往密切、深入。2015年,黄岐至马祖客运航线开通,海上航程仅25分钟,榕马开启“一日生活圈”。

  今年3月21日,为积极响应两岸应通尽通,“连江论坛”暨海峡两岸(连江)融合发展交流会在福州连江举行。会上,连马携手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支持连江县医疗机构建立台胞医疗健康服务站,对接开展赴马祖旅游健检、疫苗接种业务,鼓励马祖医疗团队来连江拓展健检、医疗业务。

  “没想到短短1个月左右时间,我们就做到了。”马祖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谢春福说,连马同为沿海地区,消化道肿瘤、胃肠肿瘤等疾病多发,这是两地共同面对的民生问题。

  谢春福介绍,马祖人均寿命87岁,在2017年台湾健康城市大调查中,马祖在环境、卫教、运动、筛检、照护五个层面均表现优异,位列全台第一,“两地一直在探寻医疗合作,让两地群众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我们正全力做好连江济雅医院台胞服务站工作,为在榕台胞提供更优服务。”福州连江县卫生健康局局长胡春霖表示,目前已为台胞简化手续、提供优先服务等,“5月初,福州连江县将邀请两岸医学专家来连江交流研讨公共卫生建设并开展联合义诊,为两岸群众共谋福祉”。

  “支持两岸邻近或条件相当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两岸要应通尽通。此次,福州游客在马祖完成健检,标志着福州朝着这一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