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大通信运营商布局试验网:5G全面商用还要多久

2019-04-29 09:46:51  来源:经济日报
  

三大通信运营商布局试验网:5G全面商用还要多久

  资料图:5G产业促进大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参观者现场体验各种5G产品。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随着第一个5G春晚、第一台5G远程手术、第一通5G电话的实现,5G网络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试验性的应用虽然已经初露峥嵘,但按照此前的工信部规划,我国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将于2020年推出5G商用服务。不过,随着今年5G大规模组网在部分城市和热点地区率先实现,预计今年下半年,5G手机、5G平板电脑将陆续投放市场——

  在4月23日举行的中国联通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宣布其5G网络部署要在7个城市城区实现连续覆盖,在33个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在N个城市定制5G网中专网。4月26日,在中国电信5G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国电信又表示已建成跨省跨域规模试验网,并在17个城市开展5G创新示范试点。此前,中国移动也表示要在17个城市开展5G规模试验和应用示范工程……享受5G网络的畅快似乎近在眼前。

  “但要指出的是,5G全面商用还需要耐心等待。”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网络建设从无到有需要过程,建得好不是5G的目的,用得好才是5G真正的目的。

  网络建设全面展开

  此前,我国提出的是2017年展开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推出商用服务。目前来看,我国5G建设正按照规划有条不紊地实施。

  三大运营商早已在各大城市建设5G基站,从而开展5G外场测试。据了解,中国移动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5个城市开展5G外场测试,还将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再进行5G业务应用示范;中国联通将在北京、深圳、杭州、广州、上海、重庆、天津、青岛、南京、武汉、贵阳、成都、福州、郑州、沈阳等地方开展测试;中国电信将在成都、雄安新区、深圳、上海、苏州、兰州展开测试,并将再增设6个地方扩大试点范围。

  今年以来,这些外场测试城市纷纷宣布打通了第一个5G电话,标志着5G已从技术研发试验期进入实际应用测试阶段,三大运营商的5G试验网建设正全面展开。

  工信部赛迪智库无线电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彭健告诉经济日报记者,5G网络3.5GHz频段的频谱资源发放给了相对弱势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该频段国际化程度高并且产业链成熟度也走在了其他频段的前面,有利于快速规模化应用;体量最大的中国移动则获得了260MHz大带宽频谱资源。可以说,分配方案兼顾了三大运营商的实际情况,同时又为未来5G市场的平衡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