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数字显“身手” 群众好舒心

2019-04-29 08:54:52  来源:福建日报
  

宁德:数字显“身手” 群众好舒心

蕉城区金涵乡数字网格化管理社区。 陈奇灏 郭文辉 摄

  东南网4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雷津慧)“我前几天用手机在公众号上进行了预约服务,并提前登记了信息,今天直接过来确认一下信息就可以办理证件,真是既方便又快捷。”23日,在蕉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仅用15分钟便办理好业务的张仁刚连声称赞。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宁德市不断加快应用平台建设,将数字化延伸到日常办公、业务工作、社会管理各个方面,切实提升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达到便民惠民的实效。宁德市教育系统“三通两平台”全面铺开,互动平台、云课堂平台等“互联网+教育”相继落地,为学校、师生、家长构筑了一批学习、交流、分享的网络空间与实践社群;道路运输车辆监管服务平台、路网监控中心系统、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指挥中心系统、城市智能公交系统等项目相继建成,应用系统推广成效明显;无欠薪数字化系统和城乡劳动力资源展示平台建设,为解决劳资纠纷、引导就业、就业技能培训等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

  与此同时,数字化还为“平安宁德”提供了“慧眼”,在“雪亮工程”和网格化管理等“互联网+”治理手段配合下,群众安全感连年攀升。在福安师范附小校门口附近,立着一个2米多高的多功能一键报警柱。“它具有一键报警、360度视频监控、对讲广播等多项功能。”福安市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宏说,群众遇到紧急、危难情况,直接按下按钮,可立即与110指挥中心展开实时对讲。接警员也可以通过监控视频,看到报警人的样貌和现场情况。

  像这样的多功能一键报警柱,福安市已在城区中小学门口、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布建了40处。下一步将向乡镇拓展,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编织一张更加严密的安全网。去年底,福安市获得“2018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市”称号。

宁德:数字显“身手” 群众好舒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