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年3次!国务院扶贫办肯定福州扶贫协作经验

2019-04-28 18:08: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新闻网4月28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记者28日获悉,今年4月国务院扶贫办主办的《扶贫信息》第21期,以《福州定西劳务输转好早实广》为题,再次肯定了我市在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扎实做好就业帮扶劳务输转工作的经验。这是国务院扶贫办今年第二次刊发我市扶贫协作经验,也是2017年我市与定西市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以来,连续3年3次刊发我市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经验。

3年3次!国务院扶贫办肯定福州扶贫协作经验

  据了解,今年以来,福州市与定西市进一步提高劳务协作输转组织化程度,扎实做好定西员工在榕务工稳岗工作,吸引更多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向的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赴榕就业脱贫。截至4月10日,已吸纳近1800名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榕就业,接近完成全年计划。

  《扶贫信息》认为,福州定西在劳务输转中政策体系完善“好”。在总结近两年福州市与定西市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经验基础上,对各项扶持政策进行优化调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地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将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首次来榕稳定就业连续满3个月岗位工资补贴提高到3000元;稳定就业连续满6个月的,再补贴9000元。同时进一步明确劳务协作基地企业与劳务中介机构备案的工作原则、工作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政策奖补操作办法,确保各县(市)区准确及时兑现各项政策性奖励、补助资金。

  宣传发动抓得“早”。今年春节前福州市就开始收集企业岗位信息,并从中筛选出65家重点企业整理汇编成1万册《2019年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榕务工服务指南》和1万张《2019年福州面向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岗位信息海报(年画)》,在定西市各县区、乡镇、村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广为发放。2月11日(正月初七)至2月18日(正月十四),福州市人社部门组织53家诚信用工、管理规范、社会责任感较强、岗位合适的重点企业赴定西市七县区,深入50个乡镇、5个村(其中深度贫困村3个)举办推介会62场,提供岗位信息1.2万个,发放就业扶贫宣传材料近3万份,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140人。

  输转稳岗措施“实”。福州市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收到定西市对口县区劳务办报送的拟来榕就业人员情况后,及时与对方沟通确定人员安置方案和出发日程,并组织对接企业到福州火车站接站;定西籍务工人员在企业入职后,福州市人社局第一时间联合定西市驻榕劳务工作站赴福清市祥兴箱包、仓山区祥龙集团、长乐区金源纺织等扶贫劳务协作基地企业,做好稳岗工作。福州市人社局还联合定西市驻榕劳务工作站先后走访了金源纺织、茶花家居、好事达家具、飞毛腿等13家企业,实地了解定西员工的工作环境、薪资待遇,并与企业负责人、定西员工开展面对面座谈活动,现场办公解决实际困难,宣讲针对员工和企业的新补贴政策,了解员工的想法诉求,鼓励他们爱岗敬业、早日脱贫。

  典型引路影响“广”。3月中旬,福州市人社局与定西驻福州劳务站陪同定西日报记者一行赴榕开展“在福州的定西人,你在他乡还好吗?”专题采访,全方位展示定西籍务工人员、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等群体在榕工作、生活、学习情况,让定西人民看到在榕亲人奋力追梦的饱满精神状态,并从不同侧面展示定西与福州东西部帮扶协作工作开展两年多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宣传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林玮佳】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