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假警察"来电多人上当 提醒:警方不会电话办案

2019-04-28 11:26:52  来源:泉州晚报
  

  “假警察”来电 多名女性上当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警方不会通过电话办案

  近日,泉州市发生多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给受害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昨日,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再次发布防骗提醒,此次骗子主要针对女性。

  案例一

  到宾馆“保密”却被骗

  4月18日,在石狮务工的郑女士接到一个“+881”的陌生来电,对方自称“重庆公安”,说郑女士有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黑钱,骗子被抓到但需要她配合调查。郑女士添加了对方留下的QQ。对方说这件事需要保密,让郑女士到宾馆开了房间。

  郑女士通过QQ视频看到对方身穿警服,并能详细说出她的身份信息,就更加相信对方的警察身份。对方询问了郑女士的各种银行卡信息,并要求她提供收到的验证码。

  配合完公安工作的郑女士安心回厂里上班,老板问她去哪里也不接电话。郑女士说明原因后,老板告诉她被骗了,郑女士一查发现被转走10.2万元。

  案例二

  “安全防护”APP有陷阱

  4月21日上午,市民吴女士在家中接到自称“福建省通讯管理局员工”来电称,吴女士名下一个号码涉嫌发中奖信息等违法广告,要冻结她所有的号码,想取消要联系办案公安,并称可以帮忙转接。转接后有个男子自称“北京大兴分局民警高强”,表示吴女士的名下有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黑钱,需要吴女士提供所有银行卡号查账并让她添加一个QQ方便办案。

  慌乱的吴女士赶紧回宿舍聚齐所有银行卡并拍照发给对方,对方让吴女士下载“安全防护”APP,她也照办,并在APP里输入4张银行号信息,包括身份信息、银行卡号、手机号、登录密码、支付密码等。

  “高警官”让吴女士向银行、支付宝借呗等借款并转到银行卡上,总共骗走9.81万元。

  案例三

  “安全账户”不安全

  4月17日,丁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称她涉嫌洗黑钱,需要配合调查,否则要冻结她名下的所有账户。

  对方让不相信的丁女士查询她的银行卡是否被冻结,结果她跑到银行ATM机查询,卡一进机器就被吞了。这回丁女士相信对方的话,乖乖配合调查。事实上,这是丁女士慌乱中操作失误,碰巧卡被吞。

  丁女士添加对方QQ,按对方要求去办了一张银行卡,将钱转到“安全账户”。之后对方又让丁女士将苹果ID账号改成对方语音播报的ID,并让丁女士网上贷款。

  18日,丁女士发现手机上收到多条银行验证码才知道钱被转走,一共被骗14.41万元。

  提醒

  执法部门不会 电话或视频办案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梳理发现,近期发生的案件中,不法分子多是冒充“通信局人员”,后帮受害人将电话转接至“公安”,这些号码前面带有“+”或“00”,均是境外诈骗窝点的不法分子利用改号软件呼入的网络电话,之后利用QQ线上办案。不法分子还会通过QQ向受害人发送所谓的“通缉令”,使受害人相信其公安身份。

  为什么受害人女性居多呢?民警介绍,骗子先冒充“通信局”,而后将电话“转到公安”,不少女受害人便会胆怯,以为真的“涉案”。加上骗子身着警服、视频聊天,使得女受害人深信不疑。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再次发布防骗预警:个人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网银密码、验证码一定不要透露给他人;不要听信骗子的话,到各种线上平台借款,借的款都得自己还;任何执法部门不会通过电话、视频对公民进行办案执法;任何执法部门不会设立所谓“安全账户”让公民将钱转入。

  (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白炯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