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乌山时评丨居高临下必能势如破竹

2019-04-27 23:21:42来源:福州新闻网

  5月1日起,我市将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此,许多市民在表示支持的同时,也表达了对能否顺利推进、达成目标的担忧。

  应该说,这样的担忧是有现实基础的。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工作,人们缺乏垃圾分类投放知识和热情、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不多、中端和末端配套设施不足、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都制约了垃圾分类的推广和推进。因而,寄望毕其功于一役是不现实的。

  但由此产生畏难情绪,进而消极对待,裹足不前,垃圾分类的实现肯定遥遥无期。这正如俗语所说,“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成功”。况且,“不一定成功”,也不等于就是彻底失败,毕竟,在推进这么一项难度极大的工作过程中,一定会有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而这些,对后来者而言,更是弥足珍贵的财富。

  通观近期报章有关我市各地在推进垃圾分类方面的做法,笔者发现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循序渐进,先易后难,通过宣传发动,建立示范小区,带动更多小区加入,进而形成良好习惯和风气。应该说,这是一条比较稳妥的路子。然而,垃圾分类面对的是几乎每一位社会、家庭成员,可说是真正意义上的“人人有责”,因此,必须要形成强大的舆论引导力和工作推动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看似稳妥的做法,却明显有些动力不足、后劲不足了。

  这让我想起“礼让斑马线”的做法。曾几何时,斑马线上行人、机动车主互不相让、相互怨怼的现象比比皆是。通过设置强有力惩罚措施、增大主要路口监控探头密度、加大媒体曝光力度,这类现象很快就大幅减少,“礼让”深入人心、蔚然成风。那么,推进垃圾分类,是否可以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呢?

  垃圾分类既然是系统工程,就需要多个不同主体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构建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这是推进垃圾分类的必由之路。可喜的是,福州在已经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目标,明年就将建成的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将极大地改变后端“一锅烩”的顽疾,这对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无疑是极大的利好!

  毕竟,更高的起点,会产生更大的动力,居高临下,而能势如破竹。因此,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需要有高起点、高站位,倘能如此,人们的疑虑和担忧,也便可烟消云散了!

  (延生)

乌山时评丨居高临下必能势如破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