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 福州地铁迎来“换乘时代”

2019-04-27 08:50:56  来源:福建日报
  

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 福州地铁迎来“换乘时代”

  26日,福州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很多市民前来体验。叶义斌 摄

  福州地铁1号线的很多站点,都有一张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图,1号线、2号线一红一绿、十字交汇,早已经印在市民的心里。26日上午,随着2号线开通试运营,这张图终于从规划变成了现实。

  一群身着汉服的年轻人,在等待换乘的队伍中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来自闽侯上街大学城的大学生,对2号线开通试运营盼望已久。“以后,坐2号线从大学城出发,经1号线换乘,可以便捷地到达火车站、东街口商业区、三坊七巷文化街区等区域,再也不怕堵车了!”一名大学生这样说着,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全长30.3公里、拥有22座站点的福州地铁2号线,横跨闽侯县、高新区、鼓台核心区、晋安区,串联了福州市主要文教科研区、主要工业区、历史文化中心、大型居住区等。今后,1号线纵贯福州南北、2号线横穿福州东西,双线“合作”,不仅可以大大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对促进福州社会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终于开通了”“太不容易了”……在南门兜站举行的2号线试运营开通仪式上,一群地铁建设者抢着合影留念,脸上写满了激动。

  回忆起2号线建设中攻克的难题,他们的话匣子打开了就合不上:福州城区有58座山、107条内河,地铁建设曾被专家打上“全国最难”的标签;面对城市主客流走廊施工的高难度、两次穿江等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2号线创下了66米全国最长地铁联络通道纪录……一系列全国首创、国内首次的新技术,破解了这些难题。

  运营新线路,探索新模式。福州地铁2号线在国内首次采用BT+PPP模式:土建及风水电装修工程,采用BT模式,由中国交建负责融资与建设;机电工程及运营,采用PPP模式,由合资成立的福州中电科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进行融资、建设与运营。福州中电科建运一体化的创新模式,带动11个职能部门、9个运营中心共同推进工作。在试运营专家评审会上,2号线获得了“高水平开通”的评价。

  细心的市民发现,最近媒体上密集公布了一条又一条接驳2号线的公交新线路,这是1号线开通时所没有的。据了解,为了方便市民乘坐地铁2号线,福州共新增了10条接驳公交线路,目前已有4条开通,其余6条将逐步开通到位。

  绿色2号线的试运营,也开启了福州地铁的爆发时代。热心网友们绘制的民间版彩色规划图上,除了一红一绿,还有蓝色的4号线、紫色的5号线、青色的6号线……目前,这些线路正在建设中,五彩缤纷的幸福地铁,正朝着福州开来。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 福州地铁迎来“换乘时代”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