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工人安全帽“一撞就碎”引热议 劣质帽如何流入市场?

2019-04-26 09:14:42  来源:法制日报
  

  一线工人安全帽质量堪忧引热议 专家强调

  安全保障不能将人员分为三六九等

  核心阅读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天玉:如果企业将安全投入与岗位级别挂钩,实质是在安全保障上将人分为三六九等,重视高级人员的人身安全,轻视一般工人的人身安全,赤裸裸地搞安全保障的差别待遇,属于明知故犯式地违反劳动安全保障规定。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规业务部合伙人、劳动法专家罗艾:为一线建筑工人派发不合格安全帽纯属违法行为,这起事件反映出个别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守法意识不强。

  本报记者 蔡岩红

  安全帽不安全!多么讽刺!

  近日,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在网上引发大量网民围观,并掀起热议。在视频中,一名工人师傅一手拿着一顶黄色安全帽,另一手拿着一顶红色安全帽,对着手机屏幕说道:“今天我们来做下试验:这是一线工人的保险帽,这是领导的保险帽,看哪个结实?”说罢,这名工人师傅将黄色和红色安全帽相互撞击,顿时黄色安全帽被敲穿了一个大洞,而红色安全帽却安然无恙。

  对此,法律界专家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为一线工人派发“一撞就碎”安全帽违法。专家还就“一个破碎的安全帽”折射的诸多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

  劣质安全帽浮出水面

  这段“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经网上传播,引来众多网民围观议论。有人认为,安全帽颜色与工种有关本身就是不平等,也有人指出,这种劣质帽子可能是包工头私人分配,更多人对视频拍摄者和在场的其他工人表示同情。

  就在网民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当事人窦师傅又回应安全帽事件,从“就没人管这事”改口为黄色安全帽系自己购买。目前,原发布平台窦师傅账号下已看不到相关视频。问及删除原因,其本人回应“我要生活”。

  据新京报视频报道,此视频首发于某短视频平台,发布者窦师傅是工地上的砌砖工,常常在工作结束后发布些工地上的工作、娱乐片段。

  如果说上面的工人是为了博眼球、刷网红,而有媒体记者随后也在市场买了两顶外形结构相同,但价格不同的安全帽,一顶价格是8元,另一顶是59元,并在办公室里进行了相似的碰撞试验。结果,价格8元的安全帽在两次碰撞后应声而碎,而价格59元的另一顶安全帽则完好无损。

  市场中有劣质安全帽,显然是不争的事实。

  很快,针对“工人和领导安全帽对比”的视频,应急管理部转发微博并评论称:如果连工人的安全帽都不安全,又怎么能够实现生产安全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