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幼有所育 同享阳光

福州市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

2019-04-26 07:3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池远

福州市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

  闽江师专附属第二幼儿园的小朋友在操场上做游戏。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文 池远/摄

  “办好学前教育”“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党的十九大针对教育提出的要求。为了让所有的孩子在榕城同享阳光,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贯彻“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学体制,实现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让百姓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学位难求”到“家门口上放心园”的希冀逐步变成现实!

  加大投入 学位多“园好上”

  “这个幼儿园真是太高大上了,吃得好,住得好,美工坊、美食坊、建构室等配备齐全!”家住螺洲新城小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原先螺州镇上都没有一所公立园,孩子只能在家庭式的简易园过渡。自从去年得知区教育局接管了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就天天盼着开园。“孩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有专业的老师带着,我们大人工作起来就更安心、更有干劲了。”

  据介绍,这所幼儿园原规划为螺洲新城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去年由仓山区教育局接收后,4700平方米的园区经过一年装修和筹备,于今年3月开园,成为螺洲镇的首家公办幼儿园,共设9个班级。

  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脚步的加快,人们对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近年来,在鼓楼区福飞南路、湖前路及江厝路一带,新增了许多住宅楼,适龄的学前儿童逐年增加。我市加大投入,多渠道增加公办学位供给,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落实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更好满足人口聚集区域适龄幼儿入园需求。

  聚焦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开展治理,移交、整改、补建、改建一批小区配套幼儿园让其重焕新生;合理规划布点、科学预测学位缺口,合理安排幼儿园建设项目年度计划,序时推进公办学额扩容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民办教师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加入到普惠性幼儿园行列……

  据介绍,2017~2018年,我市共投入4.27亿元,新建公办园26所、社会资本建设普惠性幼儿园20所,建成普惠性学位约1.4万个。据悉,今秋全市还将有8所新建公办园、6所小区配建公办园和6所改扩建公办园将陆续投入使用,预计新增班级数177个、新增公办学额5000多个。

  整合资源 家门口“上好园”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除了要把增加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资源放在首位,让居民在家门口“有学上”,还要不断提升普惠性幼儿园的办学质量,确保幼儿“入好园”。

  “如果你喜欢孩子纯真灿烂的笑容,如果你拥有幼教情怀与专业坚守,欢迎加入我们……”作为我市为补齐教育短板而引进的优质教育资源,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象园幼儿园正在招贤纳士,为今秋开园做准备。届时,象园幼儿园将依托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专业师资力量,同步输出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管理模式,严格实行小班化的教学模式,为晋安区幼儿接受优质学前教育提供新的平台。

  在台江区,去年秋天开园的台江区滨江幼儿园,将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落实在细节中。台江区投入600万元,耗时2年,将其办成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园。

  在鼓楼区,盘活城区现有闲置用地和房屋资源,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5家“小而美”的社区微型精品园精彩亮相,提供学位700个,切切实实将幼儿园办到老百姓家门口。据悉,这项探索在鼓楼将继续推进,力争明年可建成10所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

  多管齐下,整合资源,福州教育为居民在家门口“上好园”付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据统计,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已移交配套园95所。根据“相对靠近、强弱搭配、规模适宜、公民办交融”的原则,划分学前教育管理片区,并立足片区建立对口帮扶机制、教师指导交流机制等,促进学前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和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