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福州举办垃圾分类志愿者培训会 300名骨干现场实操

2019-04-25 23:52: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凯航

福州举办垃圾分类志愿者培训会 300名骨干现场实操

志愿者在游戏中学习垃圾分类。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林凯航/摄)“我承诺,争做垃圾分类的实践者,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争做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共建幸福之城!”25日上午,在闽江世纪城临湖苑,来自市直机关单位、五城区街镇社区、文明单位的300名志愿者发出了垃圾分类志愿者之声。当天,市委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城管委共同举办“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全市垃圾分类志愿者骨干动员暨现场培训会。

  福州是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5月1日起五城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这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全面参与、克服困难才能完成的任务。”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福州市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的口号,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理应承担起这个重任。

  推行垃圾分类既是“新时尚”,更是“持久战”。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现场动员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前、带好头、作表率,通过开展党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当一天垃圾分类劝导员”志愿行动,助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并常态化、长效化推进。

  为了提升实效性,25日的培训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垃圾分类专业讲师带领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现场教学体验活动。第二阶段志愿者带着教学体验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听取专业老师讲解垃圾分类专业理论知识。

  在现场教学中,志愿者们分组体验了垃圾分类指导员、宣传员、讲解员、实践员、劝导员等角色:指导员行动小组入户走访居民,发放调查问卷,指导家庭垃圾正确分类;宣传员行动小组在小区周边向居民发放并解读垃圾分类宣传册;讲解员行动小组在垃圾分类宣传展板前,针对展板内容对现场居民开展简单讲座;体验员和劝导员行动小组参与互动游戏,既做垃圾分类实践者,也体验垃圾分类劝导员的角色。

  来自市国资委的党员志愿者黄定国挑战了垃圾分类主题“飞行棋”,只有不断答对特定垃圾的正确类别,才能一步步到达终点。“原先我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比较模糊,真正应用起来才觉得没那么简单。今天的现场实践和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学习机会。”黄定国说,他将把学到的东西带回单位,在带头践行的同时,宣传带动亲友和周边群众理解、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对象都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或骨干,通过现场实操和专业理论等针对性培训,让志愿者骨干掌握垃圾分类专业知识和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方法。希望志愿者骨干回到各自单位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培训,从而带动全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福州举办垃圾分类志愿者培训会 300名骨干现场实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