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上的流动乐章——海峡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平潭探索

2019-04-25 08:35:37  来源:福建日报
  

  四面环海,是平潭最大的资源优势。上世纪80年代,敢拼会赢的平潭人打造出了全国闻名的“航运之乡”。

  相距仅68海里。上世纪80年代起,平潭东澳码头就与台湾有经贸往来,并建成大陆首个台轮停泊点。1981年,平潭获批为对台小额贸易点,东澳码头就是当时主要经营点。

  基础差,产业弱,“航运之乡”平潭过去未能发挥“蓝色”优势。2009年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2011年上升为国家战略,平潭成为改革开放的一片热土。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平潭考察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发挥区位、政策优势,构建对台、对外大开放格局,平潭发展定位更加明确。

  走进平潭采访,一组数据引起记者的注意:去年“双十一”当天,依托两岸快件中心,平潭核放跨境电商清单43.3万单;去年,实验区累计进口台湾冷冻水产品1997.01吨、冰鲜水产品252.85吨。

  开放、发展的水平,往往从人流与物流的指标体现出来。从对台小额贸易起步,到现在形成海峡大物流产业,一路蝶变,平潭奏响了一曲海上的流动乐章。

  船来船往通道便捷

  直航通道,从2011年“海峡号”首航台中港,到如今对台东岸重要港口全覆盖

  4月14日,平潭金井作业区。又一批从高雄出发的农渔产品乘坐“台北快轮”抵达平潭,快速通关后发往各地。这是今年1月高雄—平潭货运直航航线正式开通后的第5趟航班。

  “这批农渔产品通关后,部分将直接进入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福建中潭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兹钿说。他长年从事对台进口贸易,已成为高雄—平潭航线的“老顾客”,累计采购近500吨台湾水果。他从台湾果农手中直接订购台湾水果,除了在平潭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澳前台湾小镇等销售外,还同步在省内超市门店销售,一些产品还配送到武汉、杭州、上海等地。

  高雄—平潭货运直航仅需9个小时,具有物流成本低、时效快、通关效率高等特点,对运输生鲜农渔产品具有较大优势。

  “早在2015年,我们就预估了台湾水果在大陆的销售前景,开拓了台湾水果市场,与台湾果农建立了成熟的订货渠道。”李兹钿说,从近期销售数据来看,进口一批台湾水果仅需3天就可销售一空,“货未到已订光”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由于市场供不应求, 李兹钿还选择借由“海峡号”“丽娜轮”进口台湾水果。

  2011年,“海峡号”首航台中港,开启了两岸双向旅游的一条黄金通道。第二年,“丽娜轮”投入平潭至台北航线。这几年,这两条航线不断加密航班,已实现每日往返岚台两地。“丽娜轮”“海峡号”往返台北、台中,再加上高雄—平潭货运航线,平潭已实现对台东岸重要港口全覆盖。

  对于未来的发展,李兹钿有着新期待。他说,台湾农渔产品采购频率可达一周进货两批,高雄—平潭航线每半月一个航班的确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台湾新鲜时令水果主要集中在南部,借由“海峡号”“丽娜轮”航线,需先运往台中、台北,再集中运至平潭,时间成本、物流成本比走高雄—平潭航线高。

  这是一个矛与盾的问题。从高雄过来的货运量有了,但从平潭出口到台湾南部的货运量仍有限。这导致“台北快轮”返台的路线呈“三角形”架构,它从平潭口岸出发至台北,运载一些货物后由台北转至高雄,最终再从高雄驶回平潭。很显然,高雄—平潭航线的航次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但加密航次,没有充足货物将导致航线“吃不饱”,而不加密航次,那么一些商家开拓市场又受到了制约。

  如何解决这一矛盾?记者来到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最大的原因是目前从平潭出口高雄的业务量不够大,市场仍然在培育阶段。”副局长林贤华说。他半年前从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调到平潭任职。他认为,平潭现代物流业发展很快,发展中会碰到难点堵点,但平潭是实验区,实验的意义在于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在发展中创造条件补齐短板,深耕蓝海,平潭在努力。

  船来航往,双向直航。高雄—平潭航线迈出了常态化的第一步,开通平潭—高雄航线,是补短板。据了解,高雄—平潭航线将随着贸易量增长适时加密航次,同时平潭正酝酿平潭—高雄货运航线,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两岸直航通道。

  正在建设的两岸中药材交易中心,将成为推动平潭—高雄海上货运双向直航的重要抓手。据了解,该中心位于平潭金井湾片区,着眼于在平潭建立起一个现代化的集中医药仓储物流、生产加工、电子交易等为一体的海峡两岸中药材集散中心,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大陆中药材输出的重要口岸基地和区域调拨中心。

  台胞蔡亮传来岚已有4年,主营农业饲料机、环保设备等零件出口业务。但身在平潭的他只能依托福清江阴港将大陆的零件出口至台湾。“大陆出口零件的体积都比较大,且我的业务范围主要在台湾南部。”蔡亮传说,他期待平潭—高雄航线开通,如此一来可经由“台北快轮”出口大陆零件,实现“空运速度、海运成本”。

海上的流动乐章——海峡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平潭探索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