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游客:鼓山草药不宜喷农药,以免误吃中毒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景区植被不能随意采摘

2019-04-25 07:45: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綦芬
  

  福州新闻网4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昨日,本报读者胡老伯称,前日下午鼓宦公路上有人向路边野草喷洒农药,他担心有人误食被喷过农药的青草而中毒。记者向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反映,管委会答复:当天没安排喷药,风景名胜区植被也不能随意采摘破坏。

  昨天,87岁读者胡老伯专程来本报反映,23日下午3点多,他在鼓宦公路从山下往山上的五六公里处,看到四名女子在一名男子的指挥下,向公路边的野草喷洒农药。“鼓山是天然草药库啊!”老人说,“鼓山上生长各种草药,有清热解毒的苦草、解毒利尿的鱼鳞草、解毒消肿的紫花地丁、止痛消肿的一点红、利尿的车前草和平肝的六角英等。有些爬山的人会顺手拔点草药带回家熬煮着吃。可是草药喷了农药,现场又没告示,不知道的人吃了这样的草药会出事的。鼓山上不应随便打农药,要保护这些天然草药!”

  记者当即将情况反映给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有关处室负责人,他表示了解一下再向记者反馈。不一会儿,另一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向记者反馈:“23日管委会没有安排工人去喷药。前一阵子有在鼓山松涛楼和文武学校周边喷过药,那是为了防治樱花树和灌木红叶石楠的病虫害而喷洒的。”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总工程师林诚表示,风景名胜区自然植被需要生态保护,有时需要生物防控,比如路边茅草很长,根很深,影响其他阔叶植物生长,需要喷药控制茅草生长。同时,在风景名胜区,未经许可不能随意采挖草药等植物,破坏生态。“确需采集标本的,可申请,但不能无序采摘,以免影响植被地貌和水土流失。管委会在山下和景区入口处有安排保安检查,对上山乱采摘行为进行劝导、制止等,过一段时间我们可能还要对乱采摘行为进行处罚。”他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