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在全省率先推出普惠性微型精品园

破解幼儿入公办园难、上民办园贵

2019-04-24 23:08: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瑞琪
  

鼓楼在全省率先推出普惠性微型精品园

传初幼儿园为不少鼓楼居民解决了孩子入园难题。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林瑞琪 通讯员 彭辉

  每天上午,在鼓楼区温泉街道传初幼儿园就读的孩子们,都会在不同的场馆内或给植物浇水、或看绘本、或搭积木,没有年龄区分,不设班级界限,呈现出一派互助和乐的“大家庭”景象。

  作为全省首家普惠性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该园由传初幼儿园与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办。园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设有美术馆、国学馆、科学馆等7个公用场馆。“我们充分利用空间将劣势转为优势。”园长郑红介绍,传初幼儿园以混龄教育为特色,打破班级、年龄界限,并坚持“一日生活皆课程”的养成教育,培养孩子们的日常行为习惯。

  同时,鼓楼区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降低保教费,家长每月只需交650元,让这间幼儿园一时间成了备受青睐的家门口的“明星园”。“从家到幼儿园步行只要5分钟,对于我们这种双职工家庭来说,接送方便很多。”家住蒙古营巷的吴芳榕说,经过半年多来的体验,她越发觉得这里的师资、设备不输大园,办学理念也很先进,孩子每天的成长进步就是证明。

  在寸土寸金的鼓楼区,如何破解幼儿“上公办园难”“上民办园贵”,尤其是“就近入园难”的问题?温泉街道传初幼儿园的实践,是鼓楼区多元化办园模式的一个缩影。

  去年,在学前教育普惠学额覆盖率达87.1%、提前3年完成普惠性工作任务的基础上,鼓楼区试点创办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即办园规模较小、办学质量达到公办园要求的全日制社区幼儿园。鼓楼区计划用3年时间(2018年~2020年),开展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试点工作,辖区10个街(镇)都至少寻找1个场所进行试点。

  鼓楼区将普惠计划与打造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相结合,同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方式,有效整合、利用零散的闲置资源,以一定比例确定非普惠性和普惠性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数量。普惠性保育教育费执行政府指导价,享受《福州市鼓楼区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实施细则(试行)》规定的财政补贴政策。

  该《细则》创新了奖补模式,实行定额补助、兜底补助和多重奖励,不仅对符合条件的、政府购买服务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和安保经费进行补助,在教师评先评优等方面,也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享受与公办园教师同等待遇。鼓楼还将用3年时间,出资超1亿元,为更多民办园转普惠园的收费差价兜底。

  目前,鼓楼全区已有6所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正式开学,提供“家门口”学位近千个。今年鼓楼区将继续择址,再新增1所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

【责任编辑:徐匆】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