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关注

让城市夜色多些宁静

2019-04-24 16:01:03来源:人民日报

  减少噪声污染,让自然之声随人入梦。这样的都市夜色,是不是更温柔和迷人呢

  夜深人静时,窗外却传来刺耳的轰鸣声。原本昏昏欲睡,此时却难以入眠。这样的经历,想必不少人都有过。前不久,生态环境部公布的今年2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情况中,噪声污染仅次于大气污染,高居第二位。

  什么是噪声?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的界定是,在工业生产、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社会生活中所产生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虽然我们的许多生产和生活活动都发生在白天,但在城市的夜晚,噪声污染同样不容忽视。2018年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城市功能区声环境夜间监测总点次达标率仅为74.0%。

  比起扬尘等人眼可见的污染,我们往往会忽视噪声对人的影响。其实,噪声也是一种污染,高分贝的噪声对人的身体、生活,以及城市中的动物,都存在隐性的伤害。一些研究显示,噪声不仅会损伤人类的听觉、增添烦躁情绪,还会加速鸟类的老化。

  繁忙的城市,需要适度的“睡眠”。我们在追求城市繁华的同时,也要减少不必要的喧嚣,避免片面追求“不夜城”而忽视“宁静”对人居环境的重要性。

  令人欣喜的是,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展开相关整治行动,治理噪声扰民行为。许多城市都建设了生态隔离带、设立了交通禁鸣区;去年8月,长沙在街头试行安装噪音自动监测屏,实时显示噪声的分贝;去年底,上海规定夜间禁止噪音超过80分贝的摩托车在本市道路行驶,并开出首例噪声处罚单……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治理噪声污染并非易事,当前还存在噪声界定模糊、管理不统一、判罚不明确等问题。个人要约束好自己,尽量做到不妨碍他人。同时,期待环保、公安、城建等有关部门加强协作,让噪声污染越来越少。

  减少不必要的噪声污染,让自然之声随人入梦。这样的都市夜色,是不是更温柔和迷人呢?(张文豪)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24日 18 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