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亚马逊退出中国电商市场 洋电商为何“玩不转”

2019-04-24 11:04:55  来源:经济日报
  

亚马逊退出中国电商市场 洋电商为何“玩不转”

  亚马逊中国日前正式发表声明,为寻求战略转型,将于今年7月18日起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

  截至4月21日收盘,亚马逊市值9160亿美元,约相当于两个阿里巴巴。但正是这家全球市值最高的电商公司,却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最成熟的电商市场上折戟沉沙。尽管亚马逊2018年的年报显示,2018年亚马逊全年电商业务创收2079亿美元,同比增加近三成,但在中国,其市场份额却从2008年的15.4%一路下跌至如今的0.6%。

  亚马逊为何没有“啃”下中国市场?换句话说,中国消费者到底需要怎样的电商平台?

  亚马逊真退出了吗

  亚马逊在中国电商市场上的颓势早已显露端倪。去年8月30日,亚马逊宣布不再为国内第三方卖家提供亚马逊自有物流服务;2018年底,亚马逊在中国大陆的13个营运中心只剩下位于北京、昆山和广州3个;2019年初,广州运营中心也宣布停止运行。

  事实上,亚马逊也早已默认了在中国市场的颓势。2014年,亚马逊在天猫开设了“kindle官方旗舰店”,售卖自己的阅读器终端,此后还在天猫开设过“amazon官方旗舰店”和“亚马逊图书官方旗舰店”。一家电商平台居然要借助自己的竞争对手拓展流量,亚马逊的尴尬不言而喻。

  亚马逊真的放弃中国市场了吗?对于实物电商而言,答案是肯定的。但亚马逊中国也在公告中表示,未来将只保留云计算、Kindle和跨境贸易业务。也就是说,亚马逊还要在其他领域继续耕耘中国市场。

  数字阅读终端Kindle是亚马逊迄今为止在中国最成功的业务,相较于2013年,2018年Kindle中国用户总数增长91倍、月活跃用户数增长了69倍、付费用户数增长了12倍;云计算则是亚马逊自身最看好的业务,其21.8亿美元的营业利润占到了亚马逊总营业利润的57.5%;跨境贸易业务也是亚马逊的优势,市场研究机构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表示,“亚马逊全球开店”在出口跨境电商平台中处于第一阵营,业绩大幅领先处于第二阵营的eBay、全球速卖通、Wish等平台。

  由此可见,真正让亚马逊“水土不服”的,其实只是中国的电商市场。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