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大造”火箭问鼎九天 新型带翼可回收重复使用

2019-04-24 09:37:45  来源:东南网
  

  “厦大造”火箭问鼎九天

“厦大造”火箭问鼎九天 新型带翼可回收重复使用

  东南网4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 通讯员 欧阳桂莲 厦大航空航天学院供图)昨天上午7时28分,厦门大学“嘉庚一号”火箭在我国西北部沙漠无人区成功发射,直上云霄!火箭全程在大气层内飞行,最大飞行高度26.2km,并在指定着陆点成功回收。“嘉庚一号”暨“天行一号”火箭由厦大航空航天学院和北京凌空天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研制,是一款新型带翼可回收重复使用火箭。厦大说,“嘉庚一号”此次飞行试验的主要目的有两个:在火箭上做一场空气动力学试验,验证火箭的回收重复使用技术。该项目的终极目的,则是实现两小时内的全球直达,彻底改变世界航空格局和人类交通文明。

  新型带翼可回收重复使用火箭

  据厦大航空航天学院介绍,“嘉庚一号”是厦门大学“双一流”重大项目支持的一款新型带翼可回收重复使用火箭,火箭总长8.7m,翼展2.5m,起飞质量3700kg。

  火箭顶部印有国旗,还有厦大校徽,以及“厦门大学”、“嘉庚一号”等字样。

  除了“带翼”,同样特别的是,“嘉庚一号”的头部里“暗藏玄机”,装着厦大航空航天学院研制的双乘波一体化布局。“嘉庚一号”区别于其他火箭的头部“玄机”和“带翼”的箭身,其实都承载着它此次飞行试验的目的。

“厦大造”火箭问鼎九天 新型带翼可回收重复使用

  头部“玄机”能做空气动力学测试

  据介绍,“嘉庚一号”此次试飞的目的之一,就是将其头部暗藏的“玄机”——双乘波一体化布局运送到指定高度和速度,完全复现真实的飞行条件并开展空气动力学测试,即一种由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提出的双乘波前体布局空气动力学性能。

  通俗地说,就是这个名为“双乘波一体化布局”的模型此前已在地面经过了理论设计、数值分析和地面试验,如今把它放到火箭上运送到指定高度和速度,就能在真实的飞行条件开展空气动力学测试。而一次在真实的飞行条件中测试所获得的数据总量,比地面实验累积几周获得的数据还要丰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