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鳌峰书院:道德讲堂落户 打造讲学弘道文化地标

2019-04-24 08: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福州道德讲堂”4月23日在福州鳌峰书院揭牌,将依托书院深厚的人文底蕴,践行崇文重教的读书传统,邀请各界名家合力打造讲学弘道的文化地标。

  【解说】书院在中国历史上是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教育机构。福州古有“书院之城”美誉。提到鳌峰书院,很多福州人都不陌生,自1707年创办以来,持续200余年执福州学术文化之牛耳,走出了林则徐、陈宝琛等一大批杰出人才,鳌峰书院也是清代福建最大、最著名的书院,被誉为东南第一学府。

  【解说】鳌峰书院所在的鳌峰坊街区位于福州市鼓楼区于山北麓,安泰河南岸,东临五一北路,西连朱紫坊和法海路。鳌峰坊唐代时称九仙坊,元代以后改为“鳌峰坊”,取“独占鳌头、文压群芳”之意。这里文脉聚集,自古以来文风蔚然,人才辈出。

  【同期】福州市民 魏淑佳

  有一种就是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到这种丰富的人文气息的那种感觉,因为这个鳌峰书院我们作为普通市民也是知道它是一个比较古老的人文气息比较浓厚的一个地方,也有很多历史名人也在这边讲学,陈宝琛啊林则徐啊,正好现在是古今的一个结合,那延续以前讲学传道这样的一个精神脉络,把这个传统的精神优秀的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解说】记者看到,经过改造提升后,鳌峰坊历史文化街区于今年2月正式开街,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结合街区景观改造和历史建筑保护,打造能够反映资源禀赋、文化特征、地域特色、文脉传承的“书院文化”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同期】福州格致中学 党委书记 周雪英

  那么道德讲堂开讲之后呢,我们这里的鳌峰书院作用啊将进一步提升,还有一些比如非遗的讲堂,还有一些诗词的大会还有一些比如说古琴的表演,还有一个故事会啊等等,我们将开展系列活动,对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也提升福州市民道德素养,我觉得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意义。

  【解说】记者了解到,福州道德讲堂揭牌后,将定期在鳌峰书院举办国学、非遗、节俗等文化讲座,开展读书会、诗会、古琴会、笔会以及文旅结合的相关研学活动。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