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这颗“中国芯”,让人工智能更聪明

2019-04-24 08:06:40  来源:福建日报
  

  随着人工智能进入高速发展期,人脸识别、智能家居等场景早已从概念走向大众生活。各厂家要在产品中植入人工智能模块,就离不开人工智能芯片,而在该领域,来自福州的瑞芯微(Rockchip)已成为业界公认的“王牌”。支付宝、微信的刷脸设备,阿里的语音控制面板,小米的智能家居产品,大疆的智能遥控设备……如今都因这颗“中国芯”的加持而更显智能。去年,市场研究公司Compass Intelligence发布的全球AI芯片企业排名中,瑞芯微成为仅有的两家入围前20名的中国大陆企业之一。

  23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夕,瑞芯微电子开发者大会在福州举行,吸引了包括阿里、美团、科大讯飞、小米、大疆、爱奇艺等重量级合作伙伴在内的逾千名开发者参会,现场展示一项项人工智能“黑科技”也让他们大呼过瘾。

  过去几年,以“Siri”为代表的语音交互早已被人熟知,如今手势控制将成为交互领域的“新成员”。

  “基于我们的芯片,手势控制已初步运用到车载领域,用于提高驾驶安全性,在智能家居和手机控制方面的应用也在加速推进,未来做几个动作就能控制家电产品将不再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瑞芯微电子开发者大会现场技术人员表示。

  刷脸识别如今已在安防、门禁、支付等领域广泛应用,而基于RK3288等芯片的人脸识别产品又有何不同?

  在开发者大会展示区,主办方放置了两台刷脸装置,扫描一张人脸照片,一台设备顺利解锁,另一台却毫无反应。

  “芯片采用3D建模,不仅需要识别五官基本特征,还需读取诸如鼻子长度、鼻翼宽度等三维数据,想用照片解锁就不可能了。”目前,这一系列芯片已广泛用于支付宝、微信、银联等金融支付系统,未来将普及到非金融行业,以更好保障个人信息安全。

  智能扫地机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现场展示的科沃斯、小米等品牌的扫地机因为搭载了瑞芯微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而变得更聪明。“产品采用激光+视觉融合导航,可以实现信息数据的自我更新,能更好识别、记忆电源线、纸币等非垃圾。”来自科沃斯的开发者表示。

  新零售也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的新领域,在一个“线下零售数字化平台”,记者不仅可以看到实时的人数统计,而且可以看到某个人的数据,如性别、年龄,在哪个区域出现过几次等。

  “通过特定技术协助,就可以对消费者购买习惯进行有效推送,对列入黑名单的个体也可进行预防,无人超市等新零售业态就可持续发展。”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为更好地赋能开发者,瑞芯微还在大会上首发了人工智能计算棒。它形似U盘,面向AI人工智能产品开发者,可让普通Linux系统的电脑拥有AI人工智能大脑。“有了这个利器,就不再需要高性能的硬件开发平台,会极大降低产品开发门槛。”一位来自厦门的开发者表示。(记者 林侃 游庆辉)

福州这颗“中国芯”,让人工智能更聪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