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生态文明指数得分超过80分 排名全国第一

2019-04-23 15:08:45  来源:厦门日报
  

  生态文明指数 厦门全国最棒

  厦门生态文明指数得分超过80分,达到A级水平,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璜)记者从人民网获悉,昨日,中国工程院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组在京发布“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二期)”项目研究成果暨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生态文明指数为69.96分,总体接近良好水平。厦门生态文明指数得分80.94分,达到A级水平,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

  成效显著

  厦门生态文明指数排名第一

  据了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指标体系研究与评估是“生态文明建设若干战略问题研究(二期)”项目的一项任务,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林业大学、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等单位承担实施。此项研究构建了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突出主体功能区差异的中国生态文明指数评估方法,完成了2015年和2017年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港、澳、台、三沙市及数据缺失地区)生态文明发展水平评估及变化分析,准确量化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的态势。

  报告指出,2015-2017年,我国生态文明指数得分提升显著,37个城市生态文明指数显著上升,198个城市生态文明指数明显上升,全国约60%国土生态文明水平取得明显提升,环境质量改善和产业效率提升是我国生态文明指数提升的主要原因。

  评估结果显示,福建省、浙江省和重庆市在全国省区市中生态文明指数排名前三位,分别得分75.73、75.43和74.81分。生态文明指数排名前十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依次是厦门市、杭州市、珠海市、广州市、长沙市、三亚市、惠州市、海口市、黄山市、大连市。这其中,厦门市和杭州市生态文明指数得分超过80分,达到A级水平。上述排名前列的省市生态文明发展水平整体良好,各个领域发展比较均衡,特别是绿色环境和绿色设施领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

  先行先试

  探索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多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提出的“成为‘生态省’建设排头兵”的嘱托,全市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开拓进取,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先行先试,不断取得开创性的成果。

  尤其是2016年6月以来,厦门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保工作决策部署,制定并深入实施《厦门市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暨厦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截至目前,“行动方案”制定的36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对应的58项改革成果也已出来54项,剩下4项在持续推进中,厦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基本建成,率先探索走出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之路,在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切实提升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

  如今,在市委市政府带领下,厦门已经拉开了新一轮生态环保攻坚的序幕,在全面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同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在大胆改革创新的同时,不断巩固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的同时,紧紧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真正实现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目标,切实以实际行动当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