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已签发超千万张电子社保卡 将实现跨地一网通办

2019-04-23 14:4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3日电 在4月23日举行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介绍,一年来,已经签发了1000多万张电子社保卡,覆盖了350多个地市。预计下一步电子社保卡的推进速度会进一步加快,还将结合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推出跨地的一网通办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中国已签发超千万张电子社保卡 将实现跨地一网通办

  资料图:居民办理社会保险业务。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会上有记者问:刚才介绍当中提到电子社保卡在很多地方实现了申领,请问电子社保卡和社保卡是什么关系,将带来哪些便利?

  翟燕立介绍,第一张电子社保卡是去年4月份人社部在福州举办的首届“数字中国”峰会上签发的,签给了青岛市的一位市民。一年来全国已经签发了1000多万张电子社保卡,覆盖了350多个地市。从签发第一张电子社保卡到试点应用、扩大应用有一个过程,预计下一步电子社保卡的推进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翟燕立指出,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社保卡的线上形态,和实体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具体而言,要领电子卡之前必须要有实体卡,如果实体卡挂失了,电子卡就不能用了。目前各地陆续上线了电子社保卡的一些应用,像社保查询、待遇资格认证、参保缴费、就医购药等。另外还有一些地方把电子社保卡融入了政务服务,进一步扩展到智慧城市的应用。

  翟燕立提到,电子社保卡安全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原则,既要便捷,又要安全。电子社保卡以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作为支撑,采用电子认证、密码运算、生物特征识别等各项安全技术手段,构建了可信的线上身份体系和个人授权机制,保证了业务入口安全和信息访问安全。通过使用电子社保卡,确保“我是我”“是我办事”“是我查询”。

  翟燕立指出,目前,电子社保卡可以通过各地的政务服务平台,比如广东的“粤省事”、浙江的“浙里办”等,还有人社部门的手机APP、合作银行的APP、授权的第三方APP等渠道申领。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推出跨地的一网通办服务,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电子社保卡会不断丰富功能,扩大覆盖面。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