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厕所革命”正当时 城市厕所既好找又干净

2019-04-22 09:12:27  来源:福建日报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厕所连着民生、文化。如何提升如厕体验?去年5月,漳州市发布《关于印发漳州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由此启动“厕所革命”三年行动(2018—2020年),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城乡公厕,实现全覆盖。

漳州“厕所革命”正当时 城市厕所既好找又干净

  绿树掩映下的融信壹号府公厕清爽、洁净。

漳州“厕所革命”正当时 城市厕所既好找又干净

  许多公厕内设置了婴儿多功能操作台、婴儿安全座椅等设施。

  一年过去了,漳州“厕所革命”取得了哪些新进展,遇到了哪些困难,怎样去化解?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漳州市各角落,了解群众如厕新体验,探索进一步完善公厕服务的路径。

  城里人不再怕上农村厕所

  因为厕所的事儿,诏安县太平镇榕城村沈又民没少闹心。村里的旱厕已存在多年,土砖砌的围墙、棚搭的房顶、逼仄肮脏的环境和污浊难闻的气味,很难给人愉快的体验。“儿媳妇是城里人,上个厕所去半条命,宁愿憋着也不敢上旱厕。”沈又民不好意思地说道。

  如今,厕所不再是难言之隐,而是村民的一份骄傲。榕城村入口处,就是一座崭新的公共厕所。公厕进门就是明亮的大镜子和干净的洗手池。男女厕各设4个厕位,并用隔板分开。整洁的瓷砖,敞亮的环境,格外舒适放心。类似的公厕,榕城村还有3座,分布在村里住宅区。

  看着面前的公厕,太平镇党委副书记陈鹏辉满是感慨。

  一年前,太平镇以“一盘棋”思想谋划布局,形成了“拆、建、导”的工作方案。即拆旧式旱厕、建新式公厕、引导建新房的村民在屋内建新式厕所。

  没想到,项目刚筹建,就被村民们围了起来。一位老人家还跳入刚挖的地基里,就是不让施工。

  “厕所又脏又臭,怎么不建到你家门口去?”工作人员来沟通,被顶了回去。镇村两级干部只好挨家挨户解释“厕所革命”的好处。

  “经过反复动员,村民们终于都投了赞成票。我们拆除了榕城村52间旱厕,腾出了1700多平方米,新建了4个公厕。村民们建自家房子时,也会预埋下水道,建设新式厕所。”陈鹏辉说,“我就问村民,这样的厕所建在你家旁边,如何?再也没人反对,都说好!”

  而在芗城区天宝镇洪坑村,旅游公厕也建成了,“斜顶红瓦白墙燕尾脊”的建筑特色设计成为村里一大美景。长泰县枋洋镇林溪村的百年古樟下,两座茅草屋顶高高耸起。如此有韵味有颜值的建筑也是公厕。如今村里已投入60余万元,修建了12座公厕。茅草屋顶的公厕、鹅卵石贴墙的公厕,它们毫无违和感地融入美丽乡村。

  城市厕所既好找又干净

  “以前,我出门游玩尽量不喝水。”龙岩市民周志明坦言,有次,自己带着老伴到漳州市区游玩得正开心,不一会儿,想上厕所了,就开始了他的“漫漫寻厕路”。兜兜转转,停车压线,违章没少记,周志明急得满头大汗。拐了三四条街道,他才在街角找到了厕所。

  今年春天,周志明再来漳州时,车里带着大水壶,想喝就喝。“路口公厕指示牌清晰,手机上下载的‘城市公厕云平台’App里,公厕小图标显现在漳州市的电子地图上,附近公厕位置一目了然。”周志明举起大拇指点赞。

  “我们为每个厕所配置3~4个指示牌。每条路的入口都有公厕指示牌。”漳州市环境卫生中心市容科副科长李占林表示,闽南急雨多,好找且干净的厕所还能避雨,为市民提供更多小便利。

  赢得外地游客的点赞不容易。自2018年起,漳州市推进“公厕革命”以来,漳州市就因地制宜,提升公厕环境,从细节入手。

  就说融信壹号府的公厕,脚下是干净的瓷砖,闻到的是淡淡的熏香。考虑到男女性别差异,厕所按照男女厕位比例2∶3的规范标准设计,增加了女厕所的厕位,还设置了第三卫生间,体现了人文关怀。

  漳州市潮湿多蚊虫,厕所防虫防湿滑是重点。李占林介绍,厕所加装摇头风扇和灭蝇灯,以便通风防潮,防范蚊虫侵扰。此外,每座厕所每周定期消杀,并配备1至2名保洁员,实现人走即清,地面不留水、不见污。

  建一座60平方米的公厕平均成本在40万元左右。有人认为,要是花20万元建一个厕所,就能建2个,不是可以惠及更多市民吗?

  基于市民的真实需求,漳州建立以独立式公厕为主、活动式公厕为辅、社会厕所对外开放的网络格局。“仅市区,就投建了20多座活动式公厕。活动公厕的建设时间仅需一周,造价也只有20万元左右。”漳州市环境卫生中心副主任柯冰冰说。

  公厕,改变了城市形象,也改善了营商环境。一家外资企业负责人来漳州市考察,径直走入一座标准化公厕,出来就对随行人员说:“厕所都修得这么好,我看就没什么可担心了。”

  新型厕所要建好更要管好

  按计划,到2020年漳州市城市公厕数量要达到881座以上;全市乡镇公厕数量达到500座以上;全市完成农户改厕6.3万户以上,实现全市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

  然而,要把“建好厕所”这件好事做好,还得把住“精细化管理”这根弦。

  在漳州市区,每座公厕都配备专职保洁员或夫妻档保洁员,活动型公厕则指定一名保洁员巡回管理。公厕的管理将卫生标准分为27小项:污迹、臭气、冲洗次数……一项项量化到纸上,挂到墙上。检查人员对厕所的卫生情况进行考核,评分结果与保洁员的收入挂钩,得分最高的保洁员有流动锦旗,得分较低的则扣发奖金。

  在漳州古城的漳南道巷口公厕,记者见到了一组夫妻档保洁员。他们住在公厕内的一间小宿舍里,24小时负责保洁,宿舍里有床、电视、微波炉等生活必需品。“在公共厕所做保洁员,听起来好像不是太体面的工作。后来,我到现场看了,环境还挺好呢!”妻子赖秀绒说,“有人约我去工厂打工,我都不愿意去了。”

  去年开始,人们发现九龙公园北门变样了,一进门便能看到厕位占用情况的电子屏。公厕内还设有人脸识别厕纸机,市民只需扫描脸部即可免费用纸。

  “公厕还安装了除臭系统,降解空气中的氨气等,并远程监控除臭情况。”漳州市风景园林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蒋水龙说,一旦发现停水、停电或者缺药的情况下,系统会自动报警,督促管养人员过来维护,提高保洁效率。

  “去年,中心投资200万元购买了市区80座公厕两年的除臭治理服务。仅市区,每年还要投入约13万至15万元用于厕所保洁与运营。”李占林说,今后人力成本还会逐渐上升。(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益纯 白志强 通讯员 吴楠 郑舒宁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